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发布 连云港位列全国第65位
  • 2021年09月08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日,赛迪顾问发布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名单,港城位列三线城市区间,全国排名第65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市将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昨日,赛迪顾问发布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名单,港城位列三线城市区间,全国排名第65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市将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水平、数字基础和数字创新等指标值位列全省前列,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连云港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市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56家,实现收入91.7亿元;软件企业纳入统计库的企业25家,实现收入19.3亿元。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效应逐步显现,获省级软件园1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1家、省级互联网众创园1家,中船信科等4家公司获评省级重点软件企业,同德信息获评省级“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优秀企业,中船重工716研究所等4家企业获评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获得省金慧奖软件11个,通过软件产品评估345件、省级“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优秀产品4个。

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近年来,我市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在产业、企业、项目等不同层面得到深度推广应用,拥有两化融合贯标示范试点企业40家,累计建成省级星级上云企业185家,工信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累计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9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7个,省级示范智能工厂项目2个。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智慧石化产业试点示范创建园区。积极推进服务业领域数字化创新发展,天马集团获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东海县入选“全国农村电商十强典型县”,东海水晶城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跨境电商等呈现爆发式增长。

数字化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已构筑五级畅通的电子政务网络,建成覆盖四级的一体化政务平台,全市69家单位27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上云。移动政务服务在江苏政务移动APP客户端标准化应用接入超50个,居全省第二。率先在全省建成电子证照共享平台,电子证照部门覆盖率100%,位居全省首位。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加快推进,已成功获取38个国家级数据接口和20个省级数据接口,已开放33个部门共计207类数据资源。创新监管模式,“互联网+监管”平台率先完成与省平台风险预警线索对接、双向单点登录,监管数据指标、覆盖率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建成市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对全市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全程实时控制管理和研判分析。创新推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教育、养老、社保、警务、交通、城管、生态环境等服务场景数字化应用不断普及,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逐步提升。

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市建成5G基站2429座,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5G信号全覆盖。成功申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并在2020年底初步具备开通能力。大数据中心建设取得突破,连云港城市大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连云港连云新城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连云港)天翼云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初步建成洋井石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智慧港口特色形成,建成覆盖一体两翼港区的信息网络架构和较为完善的港口综合信息平台,港口生产经营业务处理实现100%信息化,50%业务数据实现共享共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