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对企业碳排放进行精准“监管控” 连云港“碳测”平台上线运行
  • 2021年08月2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8月24日,江苏首个地市级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在连云港正式启用,并同时上线运行全省首个碳排放管理系统——“碳测”平台,实现对连云港市1009家规模以上企业碳排放的科学评估和碳流足迹的追踪,有效助推地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8月24日,江苏首个地市级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在连云港正式启用,并同时上线运行全省首个碳排放管理系统——“碳测”平台,实现对连云港市1009家规模以上企业碳排放的科学评估和碳流足迹的追踪,有效助推地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碳测”平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汇聚了电力、能源、环保监测等多方数据,对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碳数据采集、监测、核算和分析,实现煤、电、油、气、新能源全链贯通、全链融合和全息响应,面向政府部门、工业企业等不同访问主体的需求构建碳排放服务矩阵,为各主体提供不同类别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块。

“相对人工收集的各类数据,电力大数据更具精准性和权威性,相比传统的碳排放测算方式,我们基于‘碳流’理论的测算方式更加精准、及时。”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杨斌说。

在面向政府层面,“碳测”平台提供了碳全景地图、碳排放分析、碳足迹追踪、碳排放监管等模块,解析区域内碳排放强度、碳排放超标企业分布,助力各级政府全面掌握区域碳排放水平,提升监管力度。“‘碳测’平台可以将枯燥的数据‘翻译’成形象化的碳排放图形,并可以自动生成可视化碳排放报告,为政府有效监管碳排放提供了便利。”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李秋潼表示。

在面向企业层面,“碳测”平台通过计量工业企业各用电生产设备耗电情况,精准计算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并可针对企业不同生产流程提供针对性地减碳分析和节能建议,帮助企业淘汰或改进落后技术工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