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风从海上来——全市沿海发展工作推进会侧记
  • 2021年06月23日来源:连网

提要:这是一次沿海发展成绩的集中展示;这是连云港进一步激活城市沿海轴的总动员。6月22日,全市沿海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徐圩新区召开,以实际行动吹响了新时代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这是一次沿海发展成绩的集中展示;这是连云港进一步激活城市沿海轴的总动员。6月22日,全市沿海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徐圩新区召开,以实际行动吹响了新时代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加快集聚重大产业项目

助力临港产业升级

产业是连云港沿海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推动斯尔邦石化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重点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我市将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沿海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清单,逐个协调、逐条解决、逐项销号,确保今年188个产业项目实现新开工、120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年度产业投资突破1350亿。

走进徐圩新区盛虹炼化一体化建设现场,眼前的场景让人震撼。4万多人的施工队伍在这里协同工作,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化工企业而奋斗。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925亿元,利税超200亿元。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介绍,作为连云港石化基地龙头项目,盛虹炼化正按照今年6月30日主装置中交、12月31日投料试车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助力连云港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打造江苏沿海重要的增长极,需要一大批重大的产业项目支撑。如今在连云港石化基地内,这样的龙头项目比比皆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徐圩新区至少完成产业投资2000亿元,盛虹石化、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从今年起,连云港石化基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将连续三年翻番,到2025年将突破3200亿元。

加快龙头企业集聚

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走进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一座现代化的石化企业逐渐清晰。该企业负责人白玮介绍,斯尔邦石化项目2013年启动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160亿元,主要建设1套9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2套26万吨/年丙烯腈等14套装置,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98亿元。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于2019年启动,总投资106亿元,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70万吨丙烯、52万吨丙烯腈等产品,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0亿元。

企业是沿海发展的主体,更是港城实现沿海崛起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市依托沿海发展轴,形成了恒瑞医药、中复神鹰、中复连众、盛虹集团、中化国际等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若干个沿海产业发展的高峰。

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市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临港产业集聚带快速崛起。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发挥全省靠海最近的优势,用好江苏海洋大学、中国船舶716研究所等一批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参与沿海开发的积极性,努力攻关突破海洋能源、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等领域,实现港城海洋产业的新崛起。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在新一轮的沿海开发中突出“创新型”引领,努力推动港城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各级科技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大会精神,抓住新一轮沿海开发机遇,积极融入江苏沿海创新走廊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创建涉海领域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围绕临港石化产业,深化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筹建专业研究所;打造新材料产业“6个1”体系,筹备召开国际新材料技术大会;集成资源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助力企业强化科技创新“芯”动力,力争全年新建“三新一高”、石化等重点产业领域企业研发机构30个,为把连云港打造成为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更多的人才、智力、科研等创新要素。

加快开放功能大提升

坚守绿色环保底线

在徐圩港区二港池,我们近距离感受着绿色+智慧的港区风采。与传统的港口不同,该港区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港区安全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应急指挥一盘棋,救援力量一体化,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港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危废等层面监管,全面提升港区安全环保智慧化管理水平。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厚峰介绍,该港区的海上应急救援综合指挥中心和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可实现最远点救援船15分钟和消防车5分钟抵达救援点的需求,构建“海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形成区域性应急救援能力,打造港区安全环保管理示范标杆。

在突出开放功能大提升的同时,我市兼具发展和生态共生共赢。做好“治污”“添绿”“留白”文章,压实“河长制”“湾长制”责任,严格“三线一单”管理,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化、河海水质稳定达标,让“林茂、滩净、岸绿、湾美”成为大美港城的鲜明标识。

走进徐圩新区再生水控制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生态湿地,锦鲤在石化基地污水厂尾水中愉快地游动,各种水生花卉在风中飘摇,远处的梅花鹿在栅栏中闲适地漫步。过去几年,徐圩新区全面建设6.8平方公里相互连通的6大生态湖,在园区高密度布局建设50余个环境监测点,初步构建集重大环保工程体系、水生态体系、环境污染防控体系、绿色生态防护体系、产业循环发展体系于一体的“大美徐圩”生态环保体系。

这样的徐圩新区是大美港城的一个插曲,更是生态港城的现实写照。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表示,未来,我市将坚决践行新理念,围绕沿海产业轴,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江苏的连云港样板。

风起云涌海州湾,发展热土展新颜。站在新的起点,连云港这艘江苏沿海龙头大船将乘风破浪,踏浪前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