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高校第一家 校园里来了无人驾驶快递“小哥”
  • 2021年06月22日来源:连网

提要:6月21日下午,一辆红色的无人驾驶配送车穿梭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校园。这位快递“小哥”刚刚上岗一周,通过手机APP为师生提供智能快递配送服务。无人车凭借其准时、快捷的特点,还有其萌萌的外形,很快成为学校的新晋网红。据了解,这种无人驾驶配送车在连云港高校是第一家。

6月21日下午,一辆红色的无人驾驶配送车穿梭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校园。这位快递“小哥”刚刚上岗一周,通过手机APP为师生提供智能快递配送服务。无人车凭借其准时、快捷的特点,还有其萌萌的外形,很快成为学校的新晋网红。据了解,这种无人驾驶配送车在连云港高校是第一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配送车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行驶在校园里。遇到其他车辆或者行人,在距离几米远处就会自动停下来。如果手臂水平拦在车前,它会识别这个动作停下来,完成接下来的流程,寄取件或者便捷购物等。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这位快递“小哥”在校园的时速为2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

据学院副院长焦建平介绍,该无人车既可以完成快递派送业务,还可以实现代取外卖、代送货、跑腿以及零售等服务。现阶段,无人车采用车柜分离设计,类似于货车头可以配置不同功能的车厢。在校园快递配送业务场景中,搭载多格口柜货箱,一次最多可存放近百件快递。无人车全天有多个运营时间段,从快递服务中心出发,根据班次不同,途径教学楼、图书馆、宿舍区、食堂等不同区域,运行线路几乎覆盖全校。师生只需在手机APP上下单“快递代取代拿”服务,快递车就会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将快递安全、精准地送达。师生们可利用课后、等饭的间隙,随手收快递,省时又便利。

本次投入使用的无人车可按照交通法规实现自动驾驶,不但能熟练地避让行人和障碍物,在马路上还能识别红绿灯、自动等待。遇到路口自动转弯,转弯前自动打转向灯,真正做到智能配送。在安全方面,该系列无人车已累计商业运营里程超过15万公里,实现0事故。

本次投用的无人车是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京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落户学院后的项目之一,后期的运营维护均由学生来完成。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本着为师生提供更便捷高效服务的初衷,参与无人车的运营维护。学生通过社群营销、线上和线下营销等多种新零售模式,实现服务与营销利润最大化。学生团队参与自动驾驶及无人车创新实践,促进学生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领域的深入研究及成果转化,以及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对接企业职业能力要求,对接课程标准,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实现“学中做,做中学”,重视流程化,致力于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线上线下运行管理等电子商务技术标准的开发与利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