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发挥政协优势为港城高质发展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 2021年05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在近日市政协召开的年度重点议题协商议政会上,政协委员们立足连云港产业发展需求,就优化职教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缩影,也是市政协扎实学党史、助力开新局的直接体现。

“随着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建议加大石油化工、电气维护、设备仪表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议着力培养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所必备的质量检验、质量控制、设备操作、维护检修等技能型人才”……在近日市政协召开的年度重点议题协商议政会上,政协委员们立足连云港产业发展需求,就优化职教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缩影,也是市政协扎实学党史、助力开新局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总体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奋力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主业勇担当,以更大作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聚力六稳六保,持续助推双胜利”系列调研活动,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梳理报送意见建议380多条,为市委、市政府暖企政策出台提供重要参考,助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组织开展“我为‘十四五’发展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广大委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提出1000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连云港“十四五”规划编制若干问题的建议案》。市委主要领导对《建议案》给予高度评价,多条建议在连云港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紧紧围绕“决战决胜1600亿重大投入,推进产业强市”“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等事关连云港发展的重大议题,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调研,走访企业100多家,召开座谈会60余场,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对策建议。

强责任惠民生,以更实举措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作为重点民生议题,携手专家合力攻关,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围绕推进“美丽连云港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整治集中视察8次,涉及重点问题、重点工程、重要事项37个,向市政府报送4大类15项对策建议。发挥提案履职为民优势,对失独家庭帮扶、农村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实现从议题提出、协商建言到党政专题研究、领办督办再到成果转化、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

强培育塑品牌,以更强力度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建好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是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重点工作。市委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市委主要领导两次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市政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指导细则,举办专题培训班,主席会议成员蹲点指导,各专委会跟踪推进。召开“家家到”现场观摩会,评选“十大金牌协商议事室”“30个典型协商案例”,7个协商议事案例入选省政协典型案例。精心组织“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699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让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2021年以来,市政协全面融入“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聚焦“七个主”工作方略和“六个大”奋斗目标,确定了“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打造全域自贸试验区”“构筑世界级医药产业高地”等15个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的重点议题,使政协履职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发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