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福”满鲜花大棚 连云港飘动最美“中国红”
  • 2021年02月16日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提要:“大棚种花花满棚,小康之家家兴旺”、“科技铺就康庄路,党风催开幸福花”……

“大棚种花花满棚,小康之家家兴旺”、“科技铺就康庄路,党风催开幸福花”……农历除夕下午,记者来到连云港市双店镇三铺村鲜切花种植基地,一栋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整齐排列,鲜花种植示范户王学明正在大棚里忙年,小心翼翼地张贴一幅幅新春对联和大红“福”字,并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大棚房顶上。妻子杨香英不敢怠慢,在看护房里笑盈盈张罗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棚内棚外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这些对联是俺特地聘请当地乡土书画家书写的,大红对联都是俺的心里最直接的表达。不瞒你说,以前咱们夫妻俩外出打工一年的钱还不如现在一个大棚挣得多。如今家里的5个鲜花大棚,一年两茬,一季百合、一季彩菊循环种植,不用东奔西走,家门口上班一年能赚20万元,这要好好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咱村民过上了‘花样’好生活。”

“是啊,你可真正说到点子上了!”三铺村干部梁金华接过话茬:“我们村原是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的经济薄弱村,一无产业,二无赚钱门路,村民忙完田、进冬闲、晒太阳,多亏了镇村两级通过土地流转兴建温室大棚,建成党员示范基地,引进农业育苗公司和电商扶贫产业园,不遗余力传授种植技术和做好线上销售,并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和产业能人作示范,大力发展高效鲜切花农业,改变了村里多年来形成的‘猫冬’生活。村民天天上班进大棚,日日卖花见收入,每个人的心情就像盛开的鲜花,格外舒畅。”

据介绍,现在,三铺村在党员示范户和产业能人的带动下,连片流转土地2200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620栋。2019年,全村163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整体脱贫。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蜕变为“红旗村”,先后获评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连云港市现代农业园区、连云港市电子商务示范村。这不,春节前后,正是鲜切花销售的“黄金档期”,村民们拖家带口,干脆住进大棚,每天浇水松土,适时采摘鲜切花上市,比平时更忙碌了。

漫步在鲜切花产业基地一条条干净漂亮的水泥路两边,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幅幅“鲜花铺就致富路,大棚架起连心桥”、“高效农业越种越带劲,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等新春对联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富民政策和科技致富给广大农民兄弟带来的幸福美好生活。

这几天,每天都要向上海和南京鲜花店走货几千扎香水百合的三铺村鲜切花种植示范户、市场经纪人刘秀云高兴地说,这个春节就是一个“忙”,可忙中有乐,更有大把大把的微信收款入账真“牛气”。她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短短三四年时间,高效鲜切花种植“美丽产业”给大伙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春节前夕,村里一下子添置了十几辆小轿车,还有的花农到新建的百合花园置办了门面或者房产。

金牛报春,“福”满花棚。花农通过张贴的春联表达感激、流露真情实感。以前少不了的“财”、“宝”、“金”、“玉”等字眼,被以惠民、富民、文明、和谐为主题的春联取代,“科技”、“党恩”、“致富”成为牛年春联新的“关键词”,田野内外飘动最美“中国红”。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