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大力开展创业服务工作 去年我市扶持自主创业1.89万人次
  • 2021年02月01日来源:连网

提要:据介绍,2020年,我市扶持自主创业1.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6.25%,创业带动就业7.83万人,比上年同期上升23.49%,一大批创业者激发推动了我市就业创业的热潮。

近日,市民刘女士在自己创办的小吃店里忙着招呼顾客,生意还不错,她正是参加了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咖啡”活动后才决定自主创业的。据介绍,2020年,我市扶持自主创业1.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6.25%,创业带动就业7.83万人,比上年同期上升23.49%,一大批创业者激发推动了我市就业创业的热潮。

为了鼓励广大市民自主创业,去年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创业服务工作,落实补贴力度大。2020年8月以来,我市出台扶持创业新策,完善升级原有政策,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3000元提升至5000元、取消“领取营业执照三年内申请”限制、精简申报材料、优化申报流程,持续加大对创业者扶持力度,2020年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79.4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94%。人社部门先后举办“小老板课堂”“创业讲堂”“创业咖啡”等系列活动70余场次,并参与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主题宣传活动,全市范围内深入街道、乡镇、村为广大基层创业者提供精准创业服务支持,全年提供创业服务34234人次,同比增长4.7%。

随着网上服务方式的不断推进,人社部门自主设计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小程序“创e通”,创业者可实现不见面、无纸化线上提交贷款需求,随时查看贷款审批进度、自助银行选择,极大程度提升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效率,2020年全年实现贷款申请2356笔,涉及金额3.5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42%、20.6%。

通过大力推进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我市加大创业示范基地扶持力度,加快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积极提高全市创业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在全市打造了一批创业示范基地,树立创业示范基地样板,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2020年,我市新获批省级创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基地8家,发放省市补贴资金共计420万元。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创业基地225个,先后共入驻企业1.57万家,先后带动就业13万人,其中有31家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虽然去年受疫情影响,但我市创业者仍不断拓宽、发展新业态方向,积极应对挑战并表现出极大韧性。为鼓励创业者迎难而上并坚定创业信心,市人社部门在确保评审质量前提下,评选出《袁大包专业化早餐供给》、《新业态海鲜零售》等22个带动就业强、社会效益高的优秀创业项目,并发放奖补资金150万元,市级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数量完成同期110%。去年4月至7月,我市25个2019年度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全部顺利通过复核验收,总计拨付奖金250万元。去年7月至9月,根据省人社、省财政文件精神要求,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备案申请工作,经过自主申报、县区推荐、市级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向省级备案了《种养结合生态家庭农场示范与推广》等25个2020年度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与此同时,由市人社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扶贫办、团市委、市残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连云港市初赛,持续营造全民创业浓厚氛围。大赛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基层平台发布等渠道展开宣传,全市共有74个项目通过省级组委会审核。经过县(区)级主体赛初赛,分别选出45个项目晋级市级决赛。去年7月22、23日市级决赛采取项目路演的方式,评选出晋级奖5个、提名奖10个、优秀组织奖8个。在省级赛事评选中,我市专项赛项目《阳光圆珠笔组装》,获得省级专项赛二等奖优异成绩。为此,省市级奖项共计拨付奖金27万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