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对功能做加法 连云港市民卡推进功能融合实现“多卡合一”
  • 2021年01月07日来源:连网

提要:一卡在手,既可以乘坐公交,还可以刷卡进景区、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缴纳水、电、煤气费用。连云港市民卡加快进行“一卡通”功能融合建设,整合或加载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多角度出发,逐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功能融合”,便利市民生活。

一卡在手,既可以乘坐公交,还可以刷卡进景区、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缴纳水、电、煤气费用。连云港市民卡加快进行“一卡通”功能融合建设,整合或加载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多角度出发,逐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功能融合”,便利市民生活。

现在的城市生活,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卡,尤其是一些生活必需的公共服务,往往对应着不同的卡。市民随身的包里、家中抽屉里,总有一堆卡:看病要社保卡、就诊卡,进景区要旅游年卡,坐公交车要一卡通,还有自来水、电、煤气……卡太多、容易丢,是不少市民面临的烦恼。许多卡因为功能单一,经常被忘记随身携带,临到用时却因为找不到卡被“卡”住了。有市民提出,大数据时代,有没有可能把这些卡的功能整合起来,多卡变少卡,方便办事,也节约政府制卡成本。民生卡的整合,关键是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对办卡数量做减法,对功能做加法,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政府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信息整合。

为方便市民生活,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与市卫健委、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和燃气公司等单位通力配合,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市民卡“一卡通”功能融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连信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围绕“多卡合一”整合规划内容,在卡功能融合一期完成市民卡与旅游年卡、公共自行车卡、图书馆借阅卡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自来水、电、煤气缴费等功能的融合,以满足市民出行、文化、旅游、生活缴费等常用需要。目前,通过搭建市民卡软、硬件支撑环境,实现了线上线下公交、旅游、自行车、图书馆、医疗功能融合,实现部分用户水、电、燃气缴费功能的融合,市民可通过“智慧港城”APP实名认证,实现线上充值、缴费。拓宽市民卡在城市交通、医疗服务、文化旅游、生活缴费等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在使用方式方面通过手机APP、二维码等形式将卡片电子化、虚拟化,大大提高了市民卡使用的便捷性,打破了必须持卡使用的局限性。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办理多卡融合市民卡的市民明显增多,很受市民欢迎。不少市民反映:“多卡整合,比过去方便多了。”而2021年,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还将开发更多惠民功能,在进一步丰富市民卡内容的同时,不断拓展市民卡线上业务平台,为市民用卡争取更多优惠消费和服务项目,进一步方便市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