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生态环境部专家组来区现场复查评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 2020年12月28日来源:新闻中心

提要:12月23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专家组一行来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现场复查评估工作。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孙爱华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区领导胡传宏、王琪,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技术服务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团队参加复查评估活动。

2.webp.jpg

12月23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专家组一行来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现场复查评估工作。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孙爱华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区领导胡传宏、王琪,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技术服务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团队参加复查评估活动。

3.webp.jpg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自查报告,实地考察了中华药港、恒瑞医药溶剂回收车间、开泰河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康缘药业中药数字化提取车间、创智绿园省级海绵城市等建设示范点,给予了一致好评和大力点赞。

4.webp.jpg

专家组认为,连云港开发区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生态工业体系不断优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协同推进,医药产业的高端化、生态化、信息化建设及水污染防治“三全”理念(全流程、全要素、全天候)很好地体现了生态工业园区的循环化、低碳化的内涵,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国家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命名的开发区金字招牌,自2007年启动该项创建工作以来,目前,全国仅51家园区获得验收命名。根据《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国家每年对已命名园区开展复查评估,以确保将生态园区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开发区自2011年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循环、低碳”的创建理念,以实现“基础设施、环境监管、综合服务”三个全覆盖为主抓手,着力实施产业生态改造等重点工程,全面开启了以“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功能现代化”为主要内涵的新型科技园区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独具开发区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2016年11月,开发区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命名,位列全国第37家,为苏北第2家、全市首家。

近年来,开发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一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我区24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生态工业链项目数量、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工业增加值等10项指标持续改善。二是创新活力加速释放。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专利授权年均增长30%以上,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是唯一上榜中国制药企业。中复神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消除劣Ⅴ类和黑臭水体,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18.2%,国家级生态乡镇建成率100%,成功获批江苏省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生态园区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开发区将坚持“生态优化、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改造,加快打造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升级版。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