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玉带河畔旧貌焕新颜 旧城改造让连云港街巷颜值大提升
  • 2020年12月22日来源:连网

提要:“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旧城(棚户区)房屋征收211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近12万套,是“十二五”期末的4倍;整治危旧直管公房和城镇危旧房51.6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20个,总建筑面积1267万平方米,惠及11万户。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这座城市发展的新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幅度。

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时间点回望,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民生”一词的外延不断扩展。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回眸“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于连云港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我们选取部分“场景”,一起回顾这不平凡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旧城(棚户区)房屋征收211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近12万套,是“十二五”期末的4倍;整治危旧直管公房和城镇危旧房51.6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20个,总建筑面积1267万平方米,惠及11万户。

玉带河畔旧貌焕新颜

昨日清早,在从海州南门农贸市场采购了排骨、豆腐、沙光鱼和新鲜蔬菜后,陈友明和老伴返回幸福桥头日月明园小区温暖的小家。谁能想到,他们几年前还住在老元升巷破旧的平房中?

“从小平房中搬到电梯洋房里,从原先的拥挤不堪,到现在的宽敞明亮,真的跟做梦一样。呵呵!”陈友明边收拾沙光鱼边笑着说,“我老家是赣榆沙河的,从1975年我当兵转业到这里开始,一家三代一直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连过道都被改成简易小厨房,现在想想浑身都不舒服。”

玉带河畔的海州元升巷,曾经是市制碘厂硫酸厂两个老国有企业的家属区,三四百户人家挤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一片小平房中,企业在“退二进三”的进程中相继被关停,一度下岗的两厂众多老职工每天出入幽深的元升巷,配套极为落后的小社区让大家苦不堪言。全市旧城改造的春风终于吹进了元升巷,这里的面貌才发生了根本改观,先是制碘厂原址变成了义乌小商品城,2016年起,硫酸厂原址陆续矗立起了十余栋电梯洋房。

“平房征收后我们得到一笔补偿款,后来买房子加上装修款也没添多少钱。”陈友明掌勺做起了沙光鱼汤,“去年秋天搬进新房,我们才算真正过上了城市生活,一家人喝点沙光鱼汤都很开心。这里绝大多数老职工都跟我一样呢,我们老邻居又成了新邻居。”

旧城改造也打时尚牌

玉带河畔元升巷的变迁显然只是“十三五”期间我市旧城改造的缩影,无论是盐河南路的原纺织机械厂,幸福路转盘的老车辆厂和老新浦后街;无论是海连西路的老涤纶厂,解放东路的老食品公司,也无论是远在锦屏山南麓的锦屏磷矿棚户区,历经一系列旧城改造,昔日老厂区或老棚户区全部变身崭新的高楼大厦,棚户区居民几乎全部迁入自己精心挑选的新楼房。

名豪天台苑、万象新海苑、万象后街、幸福里、博威江南苑、锦屏新村、锦安新村,也许你无法想象,上述颇有时尚风采的居民小区名称就对应着前面的旧城改造原址厂区或棚户区,类似旧城改造点不胜枚举,众多被改造的棚户区除建造了新楼房外,还配套建设了大型商超综合体,盐河南路原纺织机械厂原址及邻近棚户区在变身名豪天台苑小区后,还配套建设了利群时代超市,原车管所一带棚户区的祥生苍梧春晓小区则配套建设了家得福超市。

除上述已完成的众多棚户区改造外,目前海州原南小区一期、天然居附近地块等10多个旧城改造项目均在稳步推进,而赣榆区和东部城区众多棚户区项目改造均驶上了快车道,被改造旧城区陆续展现出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新风貌。

合理安置体现人文关怀

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达12万套,是“十二五”期末的4倍,住房保障惠及更多中低收入家庭;整治维修、拆迁封存危旧直管公房、城镇危旧房屋51.6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20个,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1267.46万平方米,惠及11万户。上述旧城改造区域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

今年,我市旧城改造同样可圈可点,年内将改造棚户区房屋15734套,并将相应完成房屋征收235.4万平方米,其中市区将完成房屋征收158.8万平方米。为保质保量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市住建部门正督促各属地政府和基层管理部门积极克服不利因素,主动做好棚改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的梳理,推动棚改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同时,还将强化涉及棚改房安置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棚改房由正常过渡转变为超期过渡情况的发生,真正实现由“人等房”向“房等人”的良好转变。至于老旧小区改造和城镇危旧房的管理,更体现出足够的人性化。

“十三五”期间,旧城改造让全市建成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市民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