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南广场改造后,连云港夜跑大军开始“分头行动”
  • 2020年11月13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年来,夜跑成为港城市民青睐的休闲健身方式,可昔日市区最大的夜跑场所“南广场”目前正在改建,这让“夜跑族”无处撒欢儿,纷纷向本报打听适合夜跑的路线。

近年来,夜跑成为港城市民青睐的休闲健身方式,可昔日市区最大的夜跑场所“南广场”目前正在改建,这让“夜跑族”无处撒欢儿,纷纷向本报打听适合夜跑的路线。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夜跑虽能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但安全性也必须重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多起夜跑悲剧无不提醒我们,如果忽视道路情况、路线选择、交通安全、环境因素等潜在安全隐患,一味热情至上,夜跑无疑也会成为一项风险运动。

夜跑风行多大年纪的人都有

家住市区公园新村小区的张颖今年28岁,是个“夜跑达人”,在大学时就养成了夜跑的习惯,几年前来到港城工作后,她听说海州区海昌路的南广场是“夜跑圣地”,就立即加入了这里的“夜跑大军”,由此认识了十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近年来,南广场开始改造,“夜跑族”渐渐分散转移阵地了。

“理想的夜跑场地应该是一条风景优美、空气新鲜的路线,尽量避开人群和车辆,可以让人放松身心地跑步,如果能与朋友一路聊着天,就更好了!”张颖说,“我目前暂时在西盐河沿岸夜跑,不过我希望能找到一条更理想的夜跑路线。”

“连云港微马”项目的负责人陈树进有着数十年组织户外跑步活动的丰富经验,也举办过多次夜跑比赛。他介绍,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道路更加宽敞平坦,绿树成荫,一些新建的路边景观长廊的亮化设施也日趋完善,港城的夜跑活动会越来越盛行。从目前来看,连云港市“夜跑族”的年龄段从十年前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扩大到现在的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群,夜跑范围也从市中心的公园等向市区周边扩散开来。

“以前人们大多集中在南广场、市区的几个公园里夜跑,现在随着夜跑人数的猛增,他们早已在市区边缘开辟新路线了,具备人少、车少、空气新鲜、风景优美、照明好等条件的地方都适合夜跑,比如月牙岛、星海湖公园和孔望山周边,甚至花果山景区等地周边,如今也已经是夜跑的热门场地了。”陈树进说。

夜跑路上风景重要安全更重要

11月2日20时,记者在市区西盐河边看到,每过几分钟就会有一批夜跑者跑过。市民朱女士跑得汗流浃背,遇到记者后她便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

“我住在附近的新贵都小区,平时会在西盐河边跑,只要有家人陪伴,我就会往月牙岛跑。之前看到女性夜跑者遇险的新闻,所以现在我每次夜跑都很警惕,一定会随身携带手机,遇到特殊情况马上报警。”朱女士说,“夜跑群体现在很庞大,四五十岁的人大有人在,而且他们都爱组团跑。”

记者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也发现,在市区公园、盐河沿岸夜跑的人很多组成了团,多数“夜跑族”对记者表示,安全性是他们组团活动的重要原因,说明安全性已成为这一群体的共识。

11月1日至5日,记者来到市区热门的夜跑路线海州体育馆、盐河、四大公园和月牙岛,体验了一番各条路线的夜跑路况和环境。

海州体育馆——朐园——秦东门广场:

人多路畅车辆较少

11月4日19时,记者在市区海州体育馆看到了四五百人规模的“夜跑大军”,塑胶跑道上多是一群群奔跑的年轻人,跑道内侧则是暴走的中老年人,场地内密集的脚步声此起彼伏。体育馆四周设有防护网,上面挂着一排排外套,灯光明亮,运动气氛十分浓厚。

值班人员胡文海告诉记者,海州体育馆已启用3年,由于场地免费加上有保安人员值班管理,吸引了大量夜跑者,而且越来越多,除了附近小区的居民会在夜里来跑步外,还有一些专门开车远道而来的夜跑者。

“这里既方便又安全,而且是塑胶跑道,是专业的运动场,所以人气很旺,夏季高峰期单日接待量能达到1000人。按照季节不同,体育馆晚上开放的时间会有些许变动,关闭时间一般在21点30分至22点之间浮动。”胡文海说。

从海州体育馆出发沿秦东门大街向东走则是朐园,园内向东延伸的小路平坦,两边有路灯,部分区域两侧的绿化植物有1米多高。沿朐园向东很快就到达了秦东门广场,此处设施齐全,照明良好。

路线点评:海州体育馆——朐园——秦东门广场这三大夜跑场地可连成一线,路线主要集中在秦东门大街南侧,车辆较少。

市区盐河两岸:

绿化带繁茂但路口车辆多

11月3日晚,记者走访了市区盐河两岸的夜跑路线,这条路线风景优美,锻炼者甚众,但由于市区海连路、朝阳路等多条道路跨河而过,夜跑者要经过的路口较多,加上路边绿化带中的树木茂密,有的区域路灯分布不均,这条夜跑路线并不十分理想。

记者走访发现,朝阳路和海宁路之间的盐河东岸沿线道路并未开通。

路线点评:在盐河两岸夜跑,优点是身处市区,沿途的监控设施完备,安全性较高,但路口车辆不少,夜跑空间受到较大压缩。

人民路——新浦大桥——月牙岛:

要穿越涵洞路灯较暗

11月1日晚,记者从人民路与郁洲路交叉口出发沿新浦大道前往月牙岛,发现铁路涵洞附近的灯光较为昏暗,从碧桂园小区至新浦大桥再到新浦二桥沿途路灯较亮,道路平坦宽阔,有不少“夜跑族”。

“月牙岛跑步群”的成员李先生介绍,最近几年月牙岛景区建设得越来越好,附近的博威·江南明珠苑、万山城市花园和恒大·林溪郡等小区的居民相继加入“夜跑大军”。“从人民路到月牙岛路途较远,要过涵洞和几座桥,我们组成团确保安全后才会去月牙岛夜跑。”李先生说。

路线点评:除了涵洞和个别地段光线昏暗外,新浦大道上车辆较多、车速快,是该夜跑路线较大的安全风险。

市区各大公园:

光线不足健身团队太多

11月1日至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海州公园、郁洲公园、苍梧绿园和新浦公园。苍梧绿园内有不少散步的人,还有众多的广场舞团队和暴走团队开展活动。夜跑者李先生说,苍梧绿园里绿化较好,有人工湖,还有工作人员管理,大家都觉得安全性有保障,所以吸引了不少附近小区的居民。但也正因为人气太旺,人员密度太高,跑步时要时常注意避免冲撞到他人。

记者在海州公园内看到,高大茂密的树木影响了部分路段的照明,无疑限制了夜跑者的速度。一位夜跑人员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公园里多是小路,多是用鹅卵石铺成的,有的是台阶,路面高低不平,加上散步的老人孩子较多,所以夜跑要经常刹车、减速,运动节奏很容易被打乱。”

路线点评:上述四家公园的夜间环境幽静,但由于绿树枝叶茂盛,夜跑光线明显不足。

市体育局:

夜跑一定要保证安全

记者走访中发现,夜跑中常见的安全问题主要有陌生人尾随,被狗咬,路况不好导致的扭伤、划伤、摔伤等。那么如何避免夜跑途中的各种潜在险情呢?

市体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夜跑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时间不要安排得太晚,应尽量选择光线较好、车辆较少的路线,不要为了追求障碍少而到偏僻、光线昏暗的小道,尤其是女性夜跑者,最好结伴同行。此外,夜跑时最好穿明黄色或者带有夜光标志的服装和装备,如发光手环、鲜艳亮丽的小腿压缩袜、反光手机臂包等,尽量让自己显眼醒目,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市民夜跑时最好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和现金,最好不要戴耳机,随时警惕身边的车辆喇叭声和附近人员的呼喊声,避开潜在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