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 宁愿自己千般苦 不让旅客一时难
  • 2020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提要:“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总有一个本能,就是去需要帮助的地方。这可能是我们车组57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也是我们的能量来源。”权太琦笑了笑,声音坚定。

202007291136456360.jpg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区龙河广场,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广场上一组地标式群雕格外显眼:一位扎辫子的姑娘双手紧握车把,身后平板车上坐着老人和孩子;还有几位车手或搀扶着孕妇,或手拎着包裹,步伐坚定。这一组群雕展示的就是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六代雷锋车手免费帮助旅客在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运送行李的情景。

连云港市位于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接合部、陇海铁路终点,也是苏北与鲁南的交会处。火车站离汽车总站有1里多路,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步履艰难。

1963年春天,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余友云、姚淑英、郭兰凤、丁乐清等几名职工,受雷锋事迹感召,决心结合岗位学雷锋,组成了第一代“雷锋车”组,用实际行动为旅客排忧解难。半个多世纪以来,她们风雨无阻、薪火相传、无私奉献,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

以雷锋之名坚守半世纪

在57年的历程中,“雷锋车”由一开始的扁担、人力木板车,发展到铁板车、脚踏三轮车,再到现在的机动电瓶车,有500多人担任过“雷锋车”的拉车人和驾驶者,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把这些拉车的姑娘们称为雷锋车手。

第一代雷锋车手朱秋霞从1963年起,就在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班组。“起初,我们没有运输工具,就用一根扁担,大家轮流帮助旅客挑运行李。”说起当年,朱秋霞目光灼灼。

工具更新了,站房也日新月异,但当初第一代雷锋车手所立下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却始终如一。“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点点看着她们从平板车换成了电动车。”对于雷锋车手数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连云港市市民周益进感叹不已,“从我年轻的时候,雷锋车手就帮助我们,每次进车站,看到她们都特别亲切。”

雷锋车手朱秀兰不幸罹患绝症,临终前,她对女儿肖彦说:“你以后能不能像妈妈一样,拉起‘雷锋车’?”肖彦答应了妈妈,接过母亲的车把,拉起了“雷锋车”。她说:“妈妈把一生都献给了‘雷锋车’,我也要像妈妈一样,为它奉献终身。”

对于许多风尘仆仆的旅客来说,清晨守候在火车站口的“雷锋车”组,是到达港城沐浴到的第一缕阳光。就在这条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相距不到1公里的路上,第五代雷锋车手黄丽丽已经来来回回走了10年。

提起黄丽丽,张大妈赞不绝口,她们的缘分要从一次赶车说起。黄丽丽照常送旅客抵达汽车站,旅客们纷纷下车后,张大妈因为行李繁重,吃力地搬运着。见此情景,黄丽丽赶忙上前,一把接过行李,陪张大妈走进售票大厅。“我给您买票,您在这稍微坐一下。”黄丽丽安顿好张大妈,一溜烟跑去买票。

等买好车票,黄丽丽又拎起行李带着张大妈过安检,搀扶她走上二楼的候车大厅,直到把老人送上车,黄丽丽才安心。自此,张大妈每到连云港,都会去看一眼雷锋车手们。

57年来,“雷锋车”组的车型换了9种,人也换了9茬,累计帮助32万余人次运送行李36万余件,行程超过22万余公里。

真诚服务车站成为温馨小家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沉淀和洗礼,“雷锋车”组也不再仅限于当年的服务内容,岁月给了她们更坚韧的能量,足以撑起更多责任与担当。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经常有旅客不能正常中转换乘,滞留在车站候车室。雷锋车手徐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便和姐妹们一起,在车站领导的支持下,在候车室购置了简易的床铺和被褥,“白天是车站,晚上是旅馆”,车站成为了滞留旅客的温馨小家。

有一年除夕,王大成等旅客没能赶上班车,滞留在空荡荡的车站大厅。徐梅便从家里搬来了炉子,其他姐妹拿来了锅碗、面粉和饺子馅,陪他们一起在车站候车室里包饺子过年。王大成说:“今年虽然没能赶回家,但感觉比在家过年还热闹!”

徐梅先后为旅客排忧解难400多次,收到表扬信2000多封,成为车站有名的“一支梅”。1988年,徐梅光荣地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六代雷锋车手李园园表示:“除了提供传统的服务以外,我们还设置了农民工绿色通道,增设了母婴室,手机充电设备等,并与社会上的其他志愿服务团队合作,不断让雷锋精神传播得更远。”

为了加强与不同旅客的沟通,雷锋车手们努力学习手语和方言土语;为了提供更加细致温暖的服务,她们集体操练服务用语,利用休息时间练习出车和发车前的起抵指挥动作……

漫长的服务之旅,雷锋车手们走得坚定而从容,让过往旅客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着雷锋之光照耀下的温暖关怀。

守住初心“雷锋车”精神永不褪色

“有段时间,‘雷锋车’差点拉不下去。”曾经的雷锋车手,如今的连云港市汽车运输公司工会主席韩秀平笑了笑,“一些个体运输户怕我们抢他们生意,刁难‘雷锋车’,还有些旅客怀疑我们是骗人的,不敢上车。”

全国人大代表、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现任“雷锋车”组组长权太琦是个“80后”。她回忆自己第一次拉车时,不仅没人应,还有人嘲笑她。师傅马保玲鼓励她:“我们拉车不是让人夸的,是帮人解决困难的。”

“雷锋车”是否继续拉下去?汽车总站发动职工讨论。“只要自己做的事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时任车站党支部书记朱秋霞第一个站出来,带领姐妹们走到火车站广场,大声招呼旅客上车。

从此,“雷锋车”一往无前。权太琦说:“我们年轻一代车手的责任,就是在新时代,在车站内外,在任何需要我们的地方贡献力量。守住初心,也守护住‘雷锋车’组这块金字招牌。”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紧急情况下,雷锋车手们踊跃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加入防控一线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车”组女子民兵连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我是雷锋车手,也是中国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就是守护家园!”作为“雷锋车”组女子民兵连连长,权太琦毅然写下请战书,集结人员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安排队友24小时专项值班,每日撰写情况专报,并配合参与防护知识宣传、检测点检查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新浦汽车总站停运,旅客关于班次停复班和退票业务咨询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雷锋车热线”客服人员忙碌起来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李慧和曹珊珊等5名“雷锋车”组民兵在城乡接合部道口配合交警执勤,登记驾乘人员信息,还适时充当“导航员”“消杀员”等角色。

得知疫情期间血液供应吃紧,“雷锋车”组发起了爱心献血活动,得到了新浦汽车总站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雷锋车”组还向全省汽车客运公司和汽车站发起了“与‘雷锋车’同行,众心抗疫”爱心接力无偿献血的活动倡议,也获得了全省众多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响应。

在连云港火车站、街头巷尾、重要路段,“雷锋车”组女子民兵连的旗帜迎风飘扬。疫情防控期间,“雷锋车”组女子民兵连协调采购军用大衣及帐篷400余件,发放口罩2.7万余个。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总有一个本能,就是去需要帮助的地方。这可能是我们车组57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也是我们的能量来源。”权太琦笑了笑,声音坚定。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