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聚焦六项重点工作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2020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将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实,认真制定了排查工作方案,市扶贫办会同市纪委监委、“三保障”等部门展开全面摸排,对表对标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排查和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解决小额信贷政策覆盖面不广等11个突出问题。

“去年底,我们家刚脱贫,没想到孩子生了一场大病,幸好政府为我们办理了防贫保险,保险部门及时为我家上门办理理赔,赔偿金额6万余元,否则又得回去当贫困户了。”这是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林某一家向笔者吐露的心声。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止返贫”总体工作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疫情防控、精准防贫保险、返贫风险监测、扶贫资产监管、扶贫产业园建设等六大专项工作为抓手,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显著成效。

将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实,认真制定了排查工作方案,市扶贫办会同市纪委监委、“三保障”等部门展开全面摸排,对表对标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排查和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解决小额信贷政策覆盖面不广等11个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精准防贫保险工作。该市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队伍,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打造一个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一套快速高效运行机制,完善一套严格监督制度,线上线下推进精准防贫工作。截至目前,市县区财政共筹集精准防贫保费2379.1万元,大数据比对疑似救助对象1841户,完成入户调查核实721户,发放救助金50.96万元。

加快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6亿元,筹集省市后方单位帮扶资金0.49亿元,重点用于乡镇扶贫产业园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布局规划合理、主导产业鲜明,带贫机制完善的扶贫产业园。截至目前,全市现已建成初具规模的乡镇扶贫产业园23个,规划总面积3.12万亩,总投资21.7亿元。

精准锁定返贫监测对象。在3月中旬,市扶贫办就组织县区对“十三五”以来已脱贫的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开展返贫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共排出26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2588户、7951人存在返贫风险以及库外边缘户857户、2631人存在致贫风险。“分析病灶靶向治疗”,各县区针对存在返贫风险的村、户,集聚各类帮扶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制定“一村多策”“一户多策”的帮扶措施,确保持续稳定增收,防止返贫。

此外,该市还全力抓好扶贫资产监管,对“十三五”以来所有的扶贫资产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达到投入清、资产清、收益清。在疫情期间,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市建档立卡人口零感染、零隔离、零疑似。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