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率先推广建材使用信息平台
  • 2020年07月16日来源: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

提要:据了解,该平台不仅为全市建材使用建立了有效监管,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建材行业产业革新和升级,带动了一大批本地建材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全市建筑门窗、预制构件等建材行业已分别实现了近亿元产值,本地建筑门窗行业还产生了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日前,市住建部门借鉴外地经验,编制并推广使用了独立的全市建材使用信息平台,这种创新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据了解,该平台不仅为全市建材使用建立了有效监管,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建材行业产业革新和升级,带动了一大批本地建材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全市建筑门窗、预制构件等建材行业已分别实现了近亿元产值,本地建筑门窗行业还产生了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施工现场建材使用监管一直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此前连云港市虽然强化现场执法检查、建筑材料抽检和现场质量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但仍存在部分监管盲区。为此,连云港市借鉴京沪等城市先进经验,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编制并推广使用了独立的全市建材使用信息平台,此平台的开放使用,为全市开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管机构提供了较详细的建材使用信息,也成为建筑材料使用有效动态监管平台,并提升了建筑材料现场使用和保障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针对建筑材料门类多、技术杂、监督难的特点,市住建局将原来14大门类需要登记的建材,简化并划分为六大类,突出涉及防水、保温、门窗等新型材料、技术标准复杂和质量把控要求高的建筑材料继续实施录入制度;改变原先要求先登记后使用的做法,一律实行工程验收前事后录入;取消原先由主管部门开具的登记证书,均要求从网络平台查询信息或打印录入证明;不要求提供书面材料,一律实施网上电子化上报,实施“不见面审核”“即时办理”制度。通过一系列服务措施的优化,建材使用信息录入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录入信息质量得到了保证,受到了服务对象的支持和欢迎。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已完成200余项建材使用信息审核录入,且均做到了无差错和零投诉。

随着全市建材使用信息平台影响力扩大,开发建设单位均能够主动积极查询有保障有信誉的建材供应单位和产品信息,也使得该平台从某种程度上发挥了信用平台的作用。全市建材使用信息平台不仅为全市建材使用建立了监管平台,还有力促进了全市建材行业产业革新和升级。自今年春季复工复产以来,建材使用信息平台优势越来越明显,此举近期还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