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改进培训模式,优化激励机制,连云港海州提升执法主体能力
  • 2020年07月13日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

提要: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把提升民警执法素质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建立培训机制、对症送教上门、领导带头办案、开展卷宗评比等方面入手,转变执法思维方式,改进执法培训模式,优化执法激励机制,推动执法主体能力再升级。

“一名男子站在桥上扬言跳水,路人报警,民警到场后,应该怎么做?”“我认为应该……”主持人话音刚落,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东派出所民警孙学飞便抢先摁下抢答器,精彩的回答博得掌声一片。这是海州分局举行法律知识竞赛中的一个场景,也是该局激发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推动执法主体能力再升级的一个举措。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把提升民警执法素质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建立培训机制、对症送教上门、领导带头办案、开展卷宗评比等方面入手,转变执法思维方式,改进执法培训模式,优化执法激励机制,推动执法主体能力再升级。

建立常态化执法培训机制是民警掌握提高执法技能的前提和基础。海州分局制定下发执法培训工作规定,通过普遍训练与重点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自学相结合、案例指导与问题点评相结合、旁听庭审与出庭应诉相结合、随岗培训与结对辅导相合、模拟教学与实战训练相结合、随岗培训与结对辅导相结合等形式,以传、帮、带为主要方式,确保民警执法能力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开展执法集中培训3次、所队领导执法培训2次、新入职民警培训3次,组织4次50余名民警参与旁听庭审。

6月10日,围绕民警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困惑和易疏忽环节,法制教官闫勇专门制作培训课件,到其联系点朐阳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做好师资教学保障,海州分局结合法制民警审核指导能力及业务大队民警办案经验等情况,择优选定了18名业务骨干组成教官团。教官团实行分片包干,触角一直延伸到基层所队,每半月开展一次上门送教活动。结合平时各所队出现的执法问题,教官团围绕重点疑难及常犯问题共同探讨,对症下药,有效解决了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截至目前,教官团共制作完成10个培训课件,开展30次送教上门活动。

在此基础上,海州分局出台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在办案过程中以网上巡查、实地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所队领导办案情况进行月考评和跟踪调研。此项制度较好地激发了所队领导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了执法实战能力,继而促进和带动了所队整体执法素质、执法水平和办案效率的提升。

通过开展卷宗评比,树立典型样本,鞭策后进,提高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是海州分局提高民警执法能力的另一个重要手段。他们每月开展一次最佳卷宗、最差卷宗评比活动,评选结果除了在法制例会上通报点评外,还发布在分局网页予以公示。对评选出的最佳卷宗的主办民警、法制员和审核民警给予奖励,并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为保持执法典型先进性和延续性,海州分局加强执法示范典型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了评选执法示范所队、执法标兵工作规定,并结合日常、阶段执法考评情况,评选执法示范所队、执法标兵,有效激发队伍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