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政府开放日”现场教市民“鉴宝”
  • 2019年11月15日来源:连网

提要:于雪飞说,“不过你们可以在我们搞活动的时候把家里的‘传家宝’都拿过来免费鉴定。”笔者了解到,除每年的“3.15”之外,平时市市场监管局也会经常请专家团走进各个社区,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检测检验服务。

昨日上午,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十余名人大、政协代表和居民代表们一起参观了金银珠宝、净水、化工、食品等多个检测检验室。

“我们这个实验室主要承担对金银、钻石、宝玉石等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测和鉴定工作,就如你们佩戴的钻石戒指、翡翠手镯等,如果怀疑有假的都可以拿来给我们鉴定。”上午9点30分左右,笔者和10余名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市质监局主楼6楼的珠宝检验室,连云港金银珠宝质检站站长于雪飞对代表们说,“你看这些珠宝玉石,除了一部分是相关部门委托我们检测的,也有不少是市民送来鉴定真伪的。”

“那你们给我们鉴宝要不要收钱呢?”有代表提问。“平时的确是要收钱的,但我们的收费也不高,就如这种需要出具权威《检验报告》的也只要350元。”于雪飞说,“不过你们可以在我们搞活动的时候把家里的‘传家宝’都拿过来免费鉴定。”笔者了解到,除每年的“3.15”之外,平时市市场监管局也会经常请专家团走进各个社区,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检测检验服务。

“那能麻烦你帮我看看这条红宝石手链到底是真是假吗?”居民代表张女士说,听说今天要来参观市市场监管局的珠宝检验室,她专门把两年前在泰国游玩时购买的红宝石手链带了过来。“当时花了不少钱买的,后来很多朋友都说导游带去购物的地方假货比较多,我一直不太放心,今天终于逮着机会请专家鉴定一下啦!”经过一番仔细的鉴定后,于雪飞肯定地表示,这是一条18K金的宝石镶钻手链,至于到底能值多少钱,他表示:“我们只负责鉴定珠宝的真伪,至于价格就不做评价了。”于雪飞不建议市民在旅游景点或是导游推荐的购物点购买价格昂贵的珠宝玉器,一方面这些地方假货比较多,而且价格也偏贵;另一方面,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售后没有保障,维权也很困难。

“我这个手镯买的时候店家说是万足金的,还能帮我鉴定一下到底是不是万足金的吗?”来自海州文化社区的居民蔡阿姨问。“现在市场上早就没有万足金这个说法了!”于雪飞解释,“因为厂家根本就无法保证出厂的黄金纯度达到999.9‰,因为近年来黄金价格越来越透明,一些商家便想出用‘千足金’‘万足金’等噱头来促销。而实际上,就连我们也不能无损检测出来,我们的无损检测只能检测999.0‰的黄金,如果是999.9‰的黄金,必须切开有损检测,这样也不利于市民的维权呀。”笔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规定,从2016年5月4日开始,即使含金量达到999.0‰甚至999.9‰的黄金,其纯度也只能标注为“990”或“足金”,而不能再标注或宣称“千足金”“万足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