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东海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 2019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以来,东海县双店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好人榜”高高耸立村头巷尾,党员文艺宣传队送戏下乡,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情暖夕阳,党旗飘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线……今年以来,东海县双店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好人榜”传递道德正能量

走进刚刚落成开放的双店镇党建主题公园,只见“精神文明板块”高高耸立起的巨幅“好人榜”格外抢眼,“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今日头条知名三农领域创作者、‘农民网红’—王小乔”;“用‘爱’坚守教师最美底色的中心小学教师陆璐”等乡村好人,凡人善举引来了人们前来驻足观看、品头论足。

“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真实可信,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今年,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注重培育“美德农民”典型,要求各村文明实践站每月初选1—2件群众身边的“好人”统一上报镇里汇总,从中筛选和选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大众信服的乡村好人好事,并在党建主题公园和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双店好人榜”作为传播阵地,让他们走进老百姓的视野,树立起好人的道德形象,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在全镇形成“崇尚好人、宣传好人、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双店镇有6件新人新事入选东海县宣传部“十佳新人新事”月评,“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民网红王小乔”、“勇做扶贫路上的奋进者郝大宝”成功入选“感动东海十大人物”评选。

真情陪伴温暖“夕阳红”

“咱们这帮孤寡老人住在这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生活;更让咱们开心的是,镇里隔三差五组织青年人和小学过来学雷锋、做好事,陪咱们说话唠嗑,问长问短,送水果、给牛奶,咱们一点都不孤单。”说起志愿服务队的好,70多岁的双店中心敬老院五保老人刘长华总是念念不忘。

“有一种温暖叫陪伴,有一种关爱叫常有人在身边。”双店镇团委、妇联、宣传和学校牵头组成“亲情陪伴团”,给予老人们最需要的关爱。来自镇机关党员、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小学生手拉手走进敬老院,温暖夕阳红。每逢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到来之前,早早送来各式各样的慰问品,忙而有序地为五保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整叠床铺,陪老人说话聊天,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包粽子,制作月饼,为老人过生日,切蛋糕,自编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用每个人的志愿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美德,争做文明使者,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自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送物折合人民币4万多元。

文艺志愿者活跃百姓大舞台

带上胡琴音响,骑上三轮车,我们一起出发。双店镇一支由10多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和草根艺人为骨干的党员文艺志愿宣传队巡回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演出,通过群众喜爱的器乐演奏、歌舞、男女声演唱、戏剧、小品、诗朗诵等颂扬党亲、改革开放富民好政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代剧目和红色经典,为群众送文化,播撒精神食粮。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为生活富裕起来的乡亲们送去几分欢笑”是这个文艺志愿宣传队的服务宗旨。据演出领队、退休老党员刘长安介绍,从4年前招呼一帮文艺爱好者“老来嫌”自娱自乐,到现在专职为基层党建宣传服务,他们始终不讲任何条件,不拿任何报酬,坚持常年经常各村、集市和敬老院义务演出,余热生辉,“搅动”乡土文化潮,撒向一串串欢歌笑语。

截至目前,这个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员文艺志愿团队共演出24场,观众达1.2万人次。

党旗飘扬在环境整治最前沿

党旗迎风招展,一支支身着“鲜花小镇,美好双店”的红马甲的劳动队伍不时出现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街小巷,你追我赶向环境“脏乱差”和陈规陋习宣战,齐心喊出“美丽乡村我的家,提升颜值靠大家”战斗口号。他们就是乐为人居环境提升义务奉献的党员志愿团队。

在全域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中,双店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我为村庄美容献力量”主题实践志愿活动和在村庄特别设立“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区”,实行“党小组长+无职党员+绿化护卫+村民”管护责任制,常年坚持卫生常态保洁和绿化花木的护养,争做村庄卫生的志愿者,争做洁净家园的卫士和护花使者,影响和带动广大村民加入到乡村整治美颜的行动中来,自觉管护自家房前屋后的花草植物。全镇共有5600多人次参与“兵团会战”,各村党支部把每月10日、20日的党员固定学习日变成洁净美化家园的“奉献日”。目前共清理村庄“三堆”46200个,整治人畜混居426户,清理河塘沟渠、排水沟226处,拆除违建45处,让村容村貌华丽转身,村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