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公安局蒙古族警官陶乌尔图的海岛情
  • 2019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霞光万道,烟波浩渺。在远离祖国大陆60海里的小岛上,一名蒙古族警官,每天早晨准时迎着朝阳,踢着正步走到国旗台前,深情地用小号吹奏国歌,他与全体守岛人一起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霞光万道,烟波浩渺。在远离祖国大陆60海里的小岛上,一名蒙古族警官,每天早晨准时迎着朝阳,踢着正步走到国旗台前,深情地用小号吹奏国歌,他与全体守岛人一起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嘹亮的国歌声,传遍这片神圣的广阔海域,过往的船只也随之鸣笛致意。那一刻,海、海岛、守岛人,仿乎瞬间有了共同跳动的脉博和呼吸,周身流动的热血把人和海岛都融化在这片大海上。

这名蒙古族警官,就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前三岛派出所民警陶乌尔图,1992年4月生,2011年9月入伍。入警8年来,他经历了从边防军人到公安民警的转变,但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这片神圣的海岛上唱响爱国旋律。

磨练意志 主动申请驻岛

前三岛位于我国东部连云港黄海海域,由车牛山岛、达山岛、平岛三个主岛和牛背礁等7个附属岛礁组成,因三个岛屿在海中如三星错落,鼎足而立,互为依仗,形成一体,故称为“前三岛”。前三岛总面积不足0.3平方公里,附近海域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是祖国的海防前哨。前三岛中的达山岛是我国中东部沿海领海基点之一,是黄海海域距离大陆最远的岛屿,一直是我国东部沿海的战略要地。

由于前三岛距离陆地较远,海岛上气候潮湿,没有淡水,为海岛官兵送给养的船艇常因天气原因无法正常靠岸,通讯也不顺畅。当时,正值公安防边现役部队改革,前三岛上缺少守岛力量,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陶乌尔图主动报名要求驻守海岛,他说自己曾在海岛上实习过,对海岛的艰苦生活有所适应,同时作为一名曾经的边防官兵,为国戍边是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通过驻守海岛来磨炼自己意志,增强自己的爱岛、爱国情怀。

就这样,最终他如愿以偿来到前三岛中的达山岛,开始了自己的守岛生活。

不忘初心 战胜艰苦环境

上岛之后,他身为守岛干部带领驻岛民警发扬了“不在苦中熬、要在苦中干”的前三岛精神,以岛为家,以苦为荣,扎根海岛,守岛护岛。

2017年春节,陶乌尔图和两个刚调任来的战友驻守在海岛上,当时营房没装修完,窗户上没安玻璃,棚顶盖的塑料板也透风,墙壁上到处都是老鼠洞。冬天岛上的海风不仅凛冽,还伴有大量潮气,因为装修,房间里的炉子也被撤掉,室内外几乎是同一温度。

由于担心柴油不够用,用电的取暖器只能每天限时启用。春节前夕,上级机关领导登岛慰问,给大家买了一些新鲜的蔬菜和肉类食品,他们也准备过节时大快朵颐,结果发现蔬菜和鸡蛋无论是藏在哪,都会被老鼠咬;除了土豆洋葱和几个西红柿、黄瓜外,其他蔬菜几乎被洗劫一空,冰箱里的肉也因发电时间太少变了质,只有真空包装的食品还能吃。

除夕这天的晚餐,是他们春节期间,最丰盛的一顿饭,有咸鸭蛋、海带拌黄瓜、凉拌西红柿、手撕凤鹅……炸麻团和炸花生米算是他们仅有的两盘热菜了。在这万家团聚的时刻,他们想给亲人打个电话送去祝福,却因没有信号而搁浅。陶乌尔图说,他和他的战友能在海岛上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遥祝我们的家人幸福安康,他们也很是自豪。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与大家坚守岗位,每天依然巡逻在海岛上。他说:“我们是挺苦的,但谁让我们守卫着祖国的海岛呢?我也非常渴望能与父母家人团聚团圆,但没有国家哪有小家?作为一名民警,我必须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发挥优势 丰富驻岛生活

上岛之后他极为重视守岛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考虑到海岛生活艰苦、远离陆地、通信不畅,大家容易情绪焦躁,他经常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思乡之情。同时他还积极发挥自己文艺特长,经常为大家演奏自己拿手的乐器——马头琴、小提琴,组织大家排练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鼓舞全体人员的士气。

驻守海岛后,他发现在海岛上升国旗,没有伴奏的音乐,只是驻岛的几名民警一起把国旗升起就结束了。于是,他自费购买了小号,又自学起吹奏小号。此后,海岛上的每一次升旗仪式,便由他来吹奏《国歌》。驻岛的民警都说:“在陶警官演奏的国歌声中升旗,让我们又感受到了和陆地上一样的澎湃激情,心中也充满了为国戍边的自豪。”

“这里是祖国的海疆,我们在这儿站岗。这里有五星红旗飘扬,还有我为她扛枪。大海上波涛茫茫,怎能让我不思乡。但为了家国的安宁,甘愿把孤独品尝!”这首由陶乌尔图自己作词作曲,反映驻岛民警坚守岗位、守护好祖国海疆的《前三岛之歌》,唱出了他和他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好祖国海疆的铮铮誓言,也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守卫海岛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心系战友 甘于牺牲奉献

驻岛期间,他以人为本,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遇到法定节假日或守岛民警家中有事需请假或休假时,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他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向上级申请,说明情况。遇到民警生病,岛上药物紧缺时,他就想办法联系过往的渔民或其他路过的旅游船只、政府公务船只捎带药物。他在关心身边战友思想生活的同时,也常常主动放弃自己的休假在岛上坚守。

2018年春节,已经连续3年没回家过年的他,在得知一名守岛民警母亲受伤的消息时,主动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战友,自己继续坚守岗位。无论是曾经在陆地上的派出所,还是现在在海岛上驻守;无论是五一、中秋、国庆还是元旦春节,他都把这难得的休假探亲机会留给身边的战友,算上今年他已是第五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今年春节守岛期间,他还策划组织官兵拍摄了前三岛驻岛民警向连云港人民拜年的主题系列照片和视频,在多家媒体上刊登,既宣传了驻岛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守卫海岛的艰辛和不易。

作为家中的独子,每次,他都为自己不能回家陪伴父母而深感歉疚。他和所有人一样,都非常渴望能与家人团聚,但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奋斗的青春最美好。他说,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曾经的边防军人,现在的人民警察,要向时代楷模王继才那样,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做祖国永远的忠诚卫士,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担当,在执着的坚守中诠释忠诚,用忠诚、担当、尽责来守护好祖国的海岛。

入警8年来,他先后获评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爱岗敬业好青年”、全市公安机关“青春警星”等荣誉。2018年,被连云港市政府荣记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