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警方出台“双六条”硬规定 推动“枫桥经验”活动落地生根
  • 2019年11月0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江苏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活动展开后,连云港市公安局认真解读、深刻领会、广泛吸收“枫桥经验”的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大抓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鲜明导向,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李树干式警务室”建设六项规定。

江苏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活动展开后,连云港市公安局认真解读、深刻领会、广泛吸收“枫桥经验”的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大抓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鲜明导向,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李树干式警务室”建设六项规定(简称“双六条”),着力提升和改进新时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质效,确保“双争”活动落地生根。

加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六项规定明确了派出所职责任务,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政府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为目标,努力将公安派出所打造成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平安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坚持把基础防范管控工作置于优先发展地位,重点开展“基础、防范、处警、服务”等四项职能工作。创新优化勤务机制,城区派出所推行“三队一室”勤务运行机制,整合组建执法办案队、治安巡逻队、社区警务队和综合指挥室,其中警力相对较少的推行“两队一室”勤务运行机制,整合组建社区警务队、治安巡逻队和综合指挥室;农村派出所实行“一警多能、综合执法”,因地制宜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主副班等运行机制,探索与交警队、公安检查站“所队站合一”联勤联动模式。加强基础保障,重点落实警力达标,各县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比例高于40%、分局高于55%;每年新招录民警优先分配至派出所岗位,未满3年不得调出;没有2年以上基层所队经历的机关警种部门民警,分期分批到派出所工作。

经费达标,全额保障公安派出所办公经费,市局每年划拨不少于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装备达标,加强和改善派出所办公用房条件,优先保障派出所执法执勤处警用车,及时更新社区民警和辅警下社区交通工具。全面推动落实派出所长、社区民警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委班子工作,落实农村派出所民警乡镇工作补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单位民警在警员职务晋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等比例高于机关30%;评为“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的优先提拔为派出所领导。开展警员职务晋升计算工作年限时,在城市与县城镇、农村派出所工作每满1年分别按1.5年、2年计算。推动减负增效,严禁向派出所下达罚没款数额、刑事拘留数、行政拘留数、发案数、破案率等考核指标,升级改造派出所工作平台,研发社区警务手机APP,搭建派出所工作数据库,强力推进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做实考核评估,每年评定10个“枫桥式”示范派出所和20个“枫桥式”先进派出所,20名“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

加强“李树干式警务室”建设六项规定要求,严格按照警务室硬件“八有”、软件“六有”标准,推进达标建设, 2019年底前,完成城市社区和中心村警务室建设,其他建制村警务室建成率达80%以上;2020年底前,所有建制村警务室建成率达100%。在配强社区力量方面,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比例高于40%,严格执行专职社区民警不少于3年社区工作年限的要求。城市和县城镇以社区为单位划分警务区,按“一区一警二辅”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和辅警,规模较大、治安复杂的社区按“一区多警多辅”标准配备警力;农村按不超过3个建制村划分为一个警务区,按“一区一警二辅”标准配备社区民警和辅警。对社区民警配备不达标的,每缺1名社区民警至少增配3名财政保障的辅警。落实经费保障,市局按每年每名社区民警3万元的标准,保障各分局社区警务工作经费,东海、灌云、灌南县局和赣榆分局按相同标准自行核拨。优化勤务机制,实行弹性、错时勤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 “就地着装巡逻、就地接处警和社区发生案事件、抓捕犯罪嫌疑人、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区必到现场”工作制度。城区、农村社区民警每周在警务区工作时间分别不少于30、20小时,辅警每周在警务区工作时间30小时以上。

提升职级待遇,市局每年评选10个示范“李树干式警务室”、80个先进“李树干式警务室”,分别对社区民警记功嘉奖,连续3年被评为示范“李树干式警务室”的、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以上“李树干式警务室”的社区民警,未达到一级警长的,具备基本任职年限的,晋升一级警员职务。一级警长(含)以上的,连续5年被评为一级或连续10年被评为二级以上(含)的社区民警,具备基本任职年限的,优先晋升警员职务一级。在社区民警岗位连续工作满30年,对未达一级警长且符合基本任职年限条件的,退休前晋升警员职务一级;对符合晋升四级高级警长条件的,优先晋升。强化实战练兵,市局每年度组织社区民警轮训一次,各县分局每半年组织社区民警和辅警联训一次,派出所每月对专兼职网格员等至少培训一次;市局每年组织一次社区民警比武竞赛,各县分局组织一次社区辅警比武竞赛,对成绩优秀的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