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看守所管教民警李庆荣:32年高墙内的坚守
  • 2019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他的工作是日复一日的管理教育,不厌其烦的谈话交流,安顿情绪;宣讲法律、政策、规章制度、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他在高墙内坚守32年,用真心和真情彰显出一个监管民警忠诚、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就是被大家誉为监管“铁警”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看守所管教民警——李庆荣。

  

他很平凡,却让人感动。他很普通,却受人敬重。他因身患疾病,腰间经常要挂着一个密封的小药瓶,在繁忙的工作中,只有靠闹铃提醒每天四次服药。

他的工作是日复一日的管理教育,不厌其烦的谈话交流,安顿情绪;宣讲法律、政策、规章制度、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他在高墙内坚守32年,用真心和真情彰显出一个监管民警忠诚、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就是被大家誉为监管“铁警”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看守所管教民警——李庆荣。

  

担当

李庆荣于1987年7月入警从事监管工作,先后担任东海劳教所副队长,副指导员,并主持工作。1993年因工作需要调到市看守所从事重刑犯管理工作。在监所的32年中,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深挖有价值犯罪线索326条,协破案件86起,网上追逃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破获命案等大要案件3起。为了教育、感化、挽救那些失足的在押人员,他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和节假日,以自己勤恳扎实的工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实现了他所分管监室32年“零事故”的记录,为看守所安全管理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54岁的老同志,李庆荣同志家庭负担十分沉重,家中有4口人,上有85岁患病的老母亲,下有学龄女儿。他是家中的“顶梁柱”,母亲的病痛,女儿的照顾,这些压力和烦恼事时时地困扰着他。为了挚爱的公安监管事业,他把对亲人和家庭的爱默默埋在心里。市看守所在押人员日均押量数百人,很长一段时间他一个人管理四个监室,要同时管理10多个死刑犯。每天光是死刑犯的谈话教育就要占用大半天的时间,还有许多琐碎的日常工作需要处理。而家中年迈的母亲时常犯病住院,妻子到医院陪护女儿无人照料,看守所离市区8公里,有时他只能趁中午在押人员午休时才能回家照顾孩子。为了工作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连轴转”,正常到所里与在押人员谈话交流、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确保在押人员思想稳定。夜深人静时,他也常因对亲人的愧疚暗自落泪,可是,强烈的责任感让他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智慧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摸索出一套“望、闻、切、记、听”的方法,能迅速了解症结所在,针对在押人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工作之余,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写成“浅谈死刑犯的管理”文章,有的在省公厅获奖。

在扎实做好管教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研究工作创新。每天上班时的谈话任务很重,他就利用下班时间审阅在押人员的“一封家书”。“一封家书”是他鼓励在押人员写的,让他们写给父母、写给妻儿,写自己的情况、写自己的感悟。希望他们通过与家人的沟通而更好地反醒自己,从而树立新的生活信念。他认真细致、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及高超娴熟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由衷的赞誉。

在对在押人员的日常管理中,他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育人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努力为在押人员营造一个文明、和谐、规范、健康的氛围,让看守所真正成为改造灵魂、挽救人生的特殊学校。2010年6月,重刑犯池某(男,32岁,大专文化,灌云人)入所后关在李庆荣分管的监室。入所时被诊断出严重传染病,同监人员都不愿和他接触。池某自暴自弃,时常违反监规、寻衅打架,一度产生轻生念头。李庆荣针对其文化层次和家庭背景,因人施教、耐心倾听,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深入浅出的法律法规教育,终于使其悔悟,主动配合治疗。随后李庆荣又数次前往灌云,将池某在所表现及治疗情况告知其父母,两位老人感慨万千,没想到自己堕落不堪的儿子竟然从看守所里迈向了新生。

  

无畏

虽然他对别人有一颗滚烫的心,但命运却没有眷顾他。2010年下半年,他的身体出现了很多反常,经常腰疼,但他并没有在意,自认为还年轻,不会有什么大碍,一直坚守在管教一线。频繁出现尿血的他,2013年9月份的一天,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多方会诊,被诊断为尿毒症晚期。所领导非常关心,特意安排两个月的病假,让其到大医院好好治病。但一个月后,他又笑容满面地出现在同事面前做起了老本行,大家既高兴又心疼,对他充满了敬佩。所领导曾多次劝他回家休养,都被他拒绝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天上班先处理完分管监室事务,中午再到医院进行透析。2014年10月在市局和所领导的关心下,他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但是在病床上休息4个月后,大家又一次在熟悉的岗位上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肾移植后的种种排异反应,他闭口不提,把所有的痛苦和不适伴着每天四次的药丸一起吞进了肚子里。问他怎么不休病假?他说:“看守所是个特殊岗位,关押量大,责任、风险24小时存在,管教民警一个萝卜顶一个坑。我那么多年忙惯了,真要病休的话,肯定不会安心的。我当逃兵撤退了,把风险留给弟兄们不不公平啊!这个病嘛!要是我把它当回事,它就会把我压垮,如果我不把它当回事,那我还是原来的我!”萤火虫只有在振翅时才能发出光亮,所以,他不想停下翅膀的扇动,他要发出一点光,去照亮那些黑暗的心灵。谈话间,他的闹铃响了,他笑着说:“小秘书”提醒我今天第二次服药时间到了。”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他的病是要终生服药的。他淡定的神情和轻松的话语把监管民警的勇敢和无畏彰显无遗。

  

柔情

他乐于助人,真诚友善,对待战友如同自己的亲人,是同事眼里的好大哥。对待在押人员,他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更以自己细致的工作和真诚平等的态度,温暖感化着一颗颗误入歧途的心灵。许多在押人员家境不好,羁押期间缺衣少食,思想波动很大,他就用自己的工资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和食品。有个叫王光(化名)的死刑犯,20岁,山东人,长得白白净净,是个举目无亲的孤儿。行刑之日恰好是他二十岁生日。李庆荣从法官处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起了怜悯。所里没有多余开支,李庆荣自已出钱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在王光临刑前的晚上,在监房里为他举行了简单的20岁生日仪式。在摇曳的生日烛光和室友们的歌声里,这位流浪了二十年的死刑犯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挪动着沉重的脚镣,哭着跪在了他的管教面前,冰封了二十年的心,在这一刻融化……

谈到当年管理重刑犯的工作经历,这位老民警语气变得越来越沉重。原来这位“铁警”也有柔情。他常说,“我是警察,我有我的原则和底限。教育和挽救在押人员是管教民警的天职,在重刑犯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要教育他们学会感恩,而不是带着仇恨离开这个世界。”

管教工作是一项心灵重塑工程,用真心呼唤良知,用真情化解仇恨,这不仅是一场心理的较量,更是一场灵魂的救赎。在高墙里坚守32年的他,带着监管民警沉甸甸的梦想,逆风而行,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