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获批成立省级标委会 港城掌握净水设备行业标准话语权
  • 2019年08月28日来源:连网

提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净水设备走进千家万户,为老百姓喝上洁净、安全的饮用水提供硬件支撑。可是,市面上销售的净水设备鱼龙混杂,其质量是否合格一直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净水设备走进千家万户,为老百姓喝上洁净、安全的饮用水提供硬件支撑。可是,市面上销售的净水设备鱼龙混杂,其质量是否合格一直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随着连云港获批成立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一难题将迎刃而解。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介绍,在连云港成立全国净水行业首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机构,有利于江苏净水行业争做企业标准的“领跑者”,促进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净水设备行业是近年来群众最关注、最热门的大健康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人们对饮水健康的重视,国内外商家争相进入水家电行业,直饮水机、净水器、超滤机、软水设备、纯水设备等种类繁多的产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以江苏为例,作为重要的净水设备生产基地,全省净水设备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既有太阳雨、史密斯等知名品牌,也有一些以次充好的杂牌货。

26日上午,在市质检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某品牌净水设备的净化效果。只见实验员在仪器上设置好试验步骤,将一杯净化水放入检测区。十分钟自动检测后,结果显示净水器出水砷含量为0.006微克每升。“从实验数据可以发现,该净水器去除重金属的效果较好。”市质检中心主任陈进介绍,连云港从2014年以来就注重积累净水设备检验经验和质量技术数据,目前市质检中心已具备净水产品、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输配水设备等7大类13个产品、76项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

据悉,为了更好地促进净水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我省净水产品质量品牌,发挥标准在质量提升上的引领作用,帮助消费者“擦亮眼睛”,连云港先后主导制、修订净水行业国标5项、行标10项,获得了全国水处理设备行业的认可。市质检中心也于2018年获批筹建江苏省净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也是全国净水行业首家国家级质检中心。

在此基础上,连云港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深入一线企业了解行业状况和企业需求,听取采纳专家学者意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组织撰写了《家用净水行业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牵头制定了《净水器产品对标技术方案》,并组织制定江苏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工作细则、工作计划等。今年5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文,批准成立江苏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意连云港市质检中心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组织开展工作。

“俗话说,超一流企业卖标准。”省净水设备标委会主任委员郭有智说,广大企业要积极主导净水产品及配件的技术标准制定,推进净水领域标准化和技术进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