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2020年活力动感城市连云港或将再次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
  • 2019年06月1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日,2019年连云港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在连云区连岛风景区精彩开赛,来自乌克兰、新西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专业、业余选手参与角逐。一时之间,这场赛事刷爆了港城人甚至是“铁三”爱好者的朋友圈。而根据我市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明年我市或将再次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通过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孵化,小众的“铁三”运动,能否成为港城发展的另一张特色名片?

近日,2019年连云港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在连云区连岛风景区精彩开赛,来自乌克兰、新西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专业、业余选手参与角逐。一时之间,这场赛事刷爆了港城人甚至是“铁三”爱好者的朋友圈。而根据我市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明年我市或将再次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通过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孵化,小众的“铁三”运动,能否成为港城发展的另一张特色名片?

铁人三项亚洲杯赛落户港城

6月1日至2日,2019年连云港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举行,来自乌克兰、新西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铁人”齐聚港城,在海中畅游、在环岛路上争先。他们抛洒汗水、挑战极限,同时也将挑战自我、拼搏进取的“铁人精神”留在了黄海之滨。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秦建秋表示,此次铁人三项赛落户连云港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连云港十分重视本次赛事,将其作为全面落实推动“体育+融合发展”的要事、大事来办,进行了积极的筹备;二是因为协会技术官员在赛前对比赛场地、水质、公路等硬件条件进行了考察,认为连云港连岛具备了良好的办赛条件。笔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份,市体育局便邀请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相关人员来连进行实地考察,指导铁人三项基地建设以及赛事筹备等。在对临洪河湿地、蓝色港湾、连岛等地现场考察后,协会相关人员对连岛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连岛是天然的铁人三项比赛场地,条件得天独厚。

来自约旦的运动员Karim告诉笔者,他曾在比赛前一天试骑了自行车赛道,发现连云港的赛道很有特点,上下起伏比较大,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本次比赛女子专业组冠军得主、八一铁人三项队的仲梦颖同样感慨:“连云港铁人三项赛道沿途风景非常优美,自行车赛道坡道抖、起伏大,非常具有挑战性,赛道挑战难度在全国估计能排上前三名。”

而根据我市与中国铁人运动协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明年我市或将再次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我们之所以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并坚持看好铁人三项作为载体来举办,是全面综合考虑了港城独有的山海旅游资源以及城市发展规划后的决策。”市体育局副局长袁桂阳说。

活力动感城市,理应拥抱顶级体育赛事

在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活力动感城市,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性格,形成活力迸发的城市精气神。因此,活力动感的连云港需要更多符合自身特质的顶级赛事,而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无疑是其中之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既有优质的海水资源,又有魅力的陆上风光,不仅自然条件优越,且人文底蕴深厚,具备了良好的办赛条件。而通过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对宣传连云港旅游资源、展示连云港的活力与文化、提升连云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均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比赛期间,不少“铁三”爱好者向笔者感慨这是第一次来连,没想到山海相拥的连云港是如此美丽宜人。“若不是参加此次亚洲杯赛,或许我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来到连云港。”来自北京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崔瑞来说,“明年,我还会来参赛。如果时间允许,我还想去孙猴子的老家花果山转一转、玩一玩。”

事实上,体育赛事一经诞生,就与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型体育赛事不仅能够拉动地方旅游经济,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城市形象和品牌向外传播的最佳方式。”市委党校沿海开发研究室副主任马红认为,连云港市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带一路”支点城市,除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等“一带一路”早期收获项目外,首届首站“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落户连云港同样意义深远。“通过本次高级别体育赛事,不同文明在此汇聚,进一步彰显了连云港开放的特质,加深了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人文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与沿线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人文基础,也提升了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形象。”而就在比赛结束当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选手们还实地参观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并纷纷竖起大拇指赞许有加。

打造城市名片,还需趁热“打铁”

专家表示,连云港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需要借力体育赛事,打造城市名片。体育赛事也需要连云港独有的旅游资源来塑造赛事的品牌,二者相辅相成。而想要通过国际铁人三项赛打造城市名片,非一日之功,只有日积月累的赛事孵化、培育,才能打出港城特色牌。

纵观国内兄弟城市,四川金堂、山东威海通过体育赛事打造铁人三项运动城市无疑给我们树起了榜样。为将金堂国际铁人三项赛办成国际一流的体育盛会,金堂县充分利用水城优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具备国际一流标准的铁人三项赛场,即以体育赛事引领地方区域开发。而从2008年开始,威海已连续十多年举办铁人三项赛事,除了借助世界高水平赛事平台持续推动“铁三”运动的发展,还积极打造地方原创品牌赛事,推出了具有自主赛事IP的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赛事突出了沿途风景美、赛道难度大、专业和业余运动员同场竞技等特点,在国内外资深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群体中具有非常好的赛事口碑。

“连云港与铁人三项运动有着天然的契合点。铁人三项运动充满激情、崇尚自然、讲究个人耐力与毅力等精神品质,连云港生态宜居,城市开放,尤其是当下正处在发展的追赶期、超越期,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更需要‘铁人般’的意志力跑出港城发展‘加速度’。”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将铁人三项赛打造成一张连云港的新名片,市政府已与中铁协、南京体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品牌赛事、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全民健身、产业培育等方面,多领域进行广泛合作。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