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哈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连网

提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方案,这一构想正在引起更大范围注意和认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正携手哈萨克斯坦无水港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并以此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连云港班列逐步实现与哈国铁信息共享,提高作业效率、班列运输的安全性及全程的可追踪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方案,这一构想正在引起更大范围注意和认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正携手哈萨克斯坦无水港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并以此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连云港班列逐步实现与哈国铁信息共享,提高作业效率、班列运输的安全性及全程的可追踪性。

日前,在中哈物流基地,三台龙门吊正在同时作业,将集装箱装运到即将驶往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中欧班列上。笔者注意到,每个龙门吊上都装有摄像头,一个工人就可以通过总计24个摄像头同时调动三台龙门吊,这是今年年初基地投入使用的全球首个铁路场站自动化装卸系统。这套系统的使用,可以满足一天最少装卸4列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班列缓缓启动的同时,46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无水港,也同步接收到列车动态、集装箱数量、货物种类等所有实时信息。“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开始尝试将无水港的换装生产信息做有效的管理,初步实现与哈国无水港的信息交换。预计在下半年系统功能将进一步完善。”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秀鹏说,第一时间将连云港发运班列的信息推送给无水港,生产上就能安排好准备计划,中欧班列的运行时间为此将节省10%至15%,大大提高了效率。

“以前班列出了霍尔果斯口岸之后,我们很难有手段获悉到它的信息位置,也不知道是否换装完毕。现在我们逐步与哈国共享班列信息,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增强了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卫新介绍,如果把正在扎实推进的“一带一路”项目称为实体“一带一路”,那么与此相联系而又相区别的“数字丝绸之路”,就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大数据为运行载体,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市场主体在网上的沟通、合作,共建共享。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首个实体项目落地,到与哈萨克斯坦无水港信息共享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连云港港努力成为中哈两国政策沟通、谋求发展最大公约数的载体。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告诉笔者,在中哈物流基地,已经完全实现了“五通”。目前,从基地发出的跨境班列已经覆盖中亚五国的200多个站点,并延伸到中东和欧洲国家,连云港港也已经与160多个国家的港口建立联系,开创欧亚大陆海陆联运的合作新模式。

下一步,港口将协调哈国阿腾科里站与霍尔果斯站实现铁路端的计算机数据对接,连云港港口研发的货运信息系统将逐步推广到中亚甚至欧洲境内使用。而这,仅是连云港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开端。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