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点名通报且直指要害 东海治理扬尘污染“手不软”
  • 2019年05月10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在东海县城区主要路口的宣传大屏幕上,时不时地看到该县第一季度工程质量暨扬尘治理情况的通报。“表扬与批评直接点到单位,指明负责人,好坏还分别配上现场照片,让人看了清晰明了。”市民张先生说,这种点名道姓的通报、直指要害问题,切实体现出我县抓工程质量以及扬尘治理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好坏不仅点到姓名,还要配上现场照片。近日,笔者在东海县城区主要路口的宣传大屏幕上,时不时地看到该县第一季度工程质量暨扬尘治理情况的通报。“表扬与批评直接点到单位,指明负责人,好坏还分别配上现场照片,让人看了清晰明了。”市民张先生说,这种点名道姓的通报、直指要害问题,切实体现出我县抓工程质量以及扬尘治理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扬尘治理结果通过户外大屏公布于众,这在东海尚属首次。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东海县住建局要求所有工地都必须配备扬尘噪声监控、雾炮机等设备,施工合同中必须标明相关单位责任。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必须对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施工扬尘治理责任制,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要求施工单位当在建筑工地设置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要进行硬化处理,确保进出车辆不带泥上路。

要求提出了,可关键还得要落到实处。为此,东海住建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40多家在建工地采取“家家到”的形式,分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检查不留死角、全程不走过场、整改不留余地,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定期“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和问题严重的一律停工整改,目前已经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0份。

做得好的就要表扬,做得不好的就要通报批评。对于检查结果,东海县则实施实名通报。“此次通报了5家受表扬单位和5家受批评单位,我们同时把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一并通报。”东海住建局一名负责人说,“通报后,我们要求被通报批评单位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落实。同时,我们还将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改不力的企业,决不手软,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工。”

“我们因工作落实不力,被通报批评了,心里真的不是个滋味。”一家项目负责人说,“我们已经制定了限期整改措施,争取第二季被表扬。”通报批评只是手段,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才是目的。下一步,东海住建局将继续分片督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同时,对需要整改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跟进指导,促进污染防治工作抓出实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