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东海县率先建成农业创新中心 推进科技兴农步伐
  • 2019年05月06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记者近日走进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内的“都市四季果园”,园子的主人赵斌正忙着查看种植在双膜温室内柑橘的生长情况。“你看,去年栽植的果树都已开始试果了。”

记者近日走进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内的“都市四季果园”,园子的主人赵斌正忙着查看种植在双膜温室内柑橘的生长情况。“你看,去年栽植的果树都已开始试果了。”

一栋栋连体大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借助盆栽移植和温室打造出适宜柑橘生长的条件,解决了积温等多项技术,不但实现“南果北种”,而且提前一年挂果,填补苏北种植柑橘的空白。

赵斌说:“我们尝到科技改变农业的甜头。”在他的果园内,采取根域限制种植技术的葡萄因限制其无序生长,具有肥水利用率高、投产早、产量高等特点。新模式种植的樱桃让整形修剪不再复杂,枝叶不再重叠,果实不易腐烂。“住进”基质、“喝上”营养液的无土栽培草莓破解了重茬种植带来的病害……这片果园,成为四季有果、全年采摘、功能多样的田园综合体。

“东海是传统农业大县,要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为此,东海县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改良推广力度,积极推进科技兴农步伐。

去年,东海县率先建成农业创新中心,将全县林业、渔业、农机等所有涉及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科研资源,统一集中到农业创新中心,使过去的“各自为战”转变为“集体发力”,并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机构。同时,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8亿元,建成公共研发平台11个,企业研发平台13个,不惜重金引进农业各领域高层次人才68名,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为发展科技农业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已实施各类农业科技项目153项,引进稻麦、花卉、蔬菜新品种、新技术346项,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19个,解决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葡萄水肥一体化技术等产业发展共性技术问题50余项,全县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