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史上最多!连云港17个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
  • 2019年04月11日来源:连网

提要:我市共有15个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其中主持完成项目8个,参与完成项目7个。正大天晴、中复连众、淮海工学院等单位均有项目入选一等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表明我市在新医药、高端装备和资源环境的科研能力位居全省前列。

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下称《决定》)。我市共有15个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其中主持完成项目8个,参与完成项目7个。正大天晴、中复连众、淮海工学院等单位均有项目入选一等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表明我市在新医药、高端装备和资源环境的科研能力位居全省前列。作为江苏科教资源相对匮乏的区域,连云港企业和科研人员坚守创新寂寞,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地采取联合创新、集成创新、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的“借智”手段,紧追世界前沿科技成果,围绕市场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最终成就了“创新港城”的时代名片。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高可靠海洋光纤光缆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等276个项目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52项。

企业成为我市得奖的大户。我市此次入选的项目大多数来自于企业,一等奖三个项目中,有两个为企业承担项目,包括正大天晴参与的医药脂质纳米材料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中复连众参与的大型风力机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这两个项目都是解决行业关键技术的突破性项目。其中,医药脂质纳米材料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解决了制约我国纳米脂质体药物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型风力机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的开展不仅打破了大型风力机关键技术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引领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风力机设计关键技术的发展,而且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企业对这两个项目的开展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正大天晴通过深入的研究,创新性的采用脂质体配位技术,首次将甘草酸二铵同大豆磷脂结合,制成脂质复合物,使原来亲脂性较弱的甘草酸在结合磷脂酰胆碱后具有较强的亲脂性,有利于其穿越消化道的多重膜结构进入血液循环。而中复连众与南航合作研究的风电叶片气动和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叶片设计领域的垄断,开发出的产品各项指标更加优化,满足了国内主机厂减重降载、提高风机年发电量和风电市场个性化、多样化、快速响应的要求,提高了国内风电叶片设计技术水平,推动了国内风电行业的发展。

高校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今年,我市入选项目中来自本地高校淮海工学院的项目增多,涉及装备制造、资源与环境、农业、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多个项目为企业和高校同时获奖项目。这充分体现了我市本地高校同本地产业结合度正在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和产业化结合度正在加快。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加快了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了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企业和本地高校合作的空间在不断拓展,城市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

此外,我市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的伏彩兵入选工人创新项目1项;恒瑞医药入选企业技术创新奖。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