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力争202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 2019年04月09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第二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申名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笔者从会上获悉,总体来说,自去年申名工作启动以来,市申名工作谋划认真细致,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在组织谋划、指导培训、古建保护、海丝申遗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局良好。

近日,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第二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申名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笔者从会上获悉,总体来说,自去年申名工作启动以来,市申名工作谋划认真细致,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在组织谋划、指导培训、古建保护、海丝申遗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局良好。

“去年以来,我市在各家报送的基础上,多次研究论证、反复修改、征求意见,形成了第一批申名工作任务清单。”市申名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称。与此同时,我市迅速启动了《连云港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由苏州规划院具体承接,目前已完成《论证稿》;《南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也已完成,近日将开展省级专家预审。

申名工作离不开专家智囊团的鼎力支持。据市申名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朱光亚、贺云翱、张泉、周慧、李新建等多位知名专家来我市指导培训,他们其中有多位都是国家、省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成员,理论全面、经验丰富,对我市申名工作的把脉眼光独到、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我市还组织多场申名培训,也对各地各单位具体实施申名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申名工作的核心要点,就是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据悉,2018年度,各区、板块、单位承接申名研究类任务20余项,形成研究成果55万字,对找准我市历史文化定位,反映城市特色,编制保护规划和申报文本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实现我市“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完好率95%以上”的目标,2018年,我市完成了文保单位保护和利用状况调查,为全面掌握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现状,进而开展修缮保护工作奠定基础。我市还公布了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和第一批历史建筑11处。全市100余处市县级文保单位的“两线图”测绘工作初步完成。此外,2018年4月,我市成功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不过,对照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要求,与近年申报成功城市相比,我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以下几个问题比较明显,历史建筑、文保单位数量少,历史文化街区划定面积偏小,保护管理措施基本上还是空白等。”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一定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历史的积淀,更是精神的凝聚,城市发展也不例外。”业内人士称,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全市各相关部门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树立正确的名城申报理念,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名城规划体系,扎实推进名城保护项目建设;还要将工作落到实处,对历史街区、历史地段、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整治工作,以及对古城的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的保护和延续等方面,通力合作,“打出组合拳”,确保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力争202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