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致敬·奋斗者】云台报“晓”——记新云台岗位明星职工朱艳晓
  • 2019年03月2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人们热衷于仰望明星、崇拜明星,但是有时却很难发现明星,更难以想象明星就存在于自己周边。但朱艳晓,这个其貌不扬的人,却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云台码头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在一个叫做“调度员”的平凡岗位上找到的最闪耀的明星。

人们热衷于仰望明星、崇拜明星,但是有时却很难发现明星,更难以想象明星就存在于自己周边。但朱艳晓,这个其貌不扬的人,却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云台码头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在一个叫做“调度员”的平凡岗位上找到的最闪耀的明星。

朱艳晓是一个善于沟通的人。

3月15日早8时许,新云台码头调度员朱艳晓手持对讲机,一边布置装船我所需的设备和人员,一边与现场船主进行靠泊装船前的最后一次沟通。“这是我每天的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们认真对待每一票货,在兼顾公司利益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满足“船老大”们需求。”

作业中,新云台调度员一般都会按照船舶到港先后顺序作业,但是有时因为特殊作业需要,也不得不调整装卸船顺序。此外,新云台码头没有专门的待泊区,到港船舶一般都是任意选择泊位进行停靠,船多时,一个泊位往往并排停靠多条船舶,而且非作业船舶经常占据着作业泊位,很多非作业船舶都被调度员要求挪船。基于这些作业中出现的种种不理解、不满意,公司调度和船主时而会发生些小摩擦,有时会对正常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这样的情况,朱艳晓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朱艳晓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良好的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可以达成公司与船主之间的谅解,缓和紧张情绪,让公司生产更加和谐高效。

每当遇到此类情况,朱艳晓就会主动上船,跟船东拉家常,讲明作业的特殊性,并答应他们下次作业优先考虑来进行安抚,现在朱艳晓已经成为了许多船主的座上宾,只要一见面,船东们都会亲切的管朱艳晓叫上一声“小朱”,并且默默地对“小朱”的工作给予无声的配合。

2018年,朱艳晓的团队实现调度作业800多条船,创造一个工班上下10条船舶记录。2018年4月28日,他带领的工班完成吞吐量2.8万吨,打破公司保持许久的工班吞吐量和昼夜生产记录。也就在这一年,调度3班组共完成吞吐量284万吨,超额30%完成公司下达的吞吐量指标,为公司上量增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朱艳晓是一个讲求责任心的人。

华丽的生产数据得益于朱艳晓团队实施公司“四岗一体”,科学用人。

朱艳晓表示,现在码头靠泊的船越来越多,班组的人员却没有增加,所以我们坚决执行公司“四岗一体”管理模式,我们这个调度班组,不仅要负责生产调度,还要肩负保管理货、库场管理和司磅等其他事务,客观要求我们要“一专多能”,人人都必须通过“素质关”。

提高工作素质这件事,朱艳晓从不含糊!

在班里,他总是能够带头学习各项业务技能,对于新进港员工,他会安排班组老师傅开展“师带徒”活动。作业中,他强化对班组人员的要求布置,尤其是细节方面的叮嘱,并将班组人员的责任心纳入班组绩效考核。

朱艳晓常说:“干什么事情,都需要尽心尽责,要敢于担担子、负责任,才能做好每一件事。”生产上,他竭力保证自己对每一吨货负责,安全方面,他更是要求自己严格落实每一项安全措施。

安全是生产的保障,这一点,身为调度3班带头人的朱艳晓十分清楚。为了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稳固班组安全根基,他带领班组依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执行集团和公司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班组内建立起“321”安全机制,确保每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坚持每天开好工前工后会,认真做好现场环境确认和危险源点分析与预控措施,确保所有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严格按照“四个到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布置、落实、检查整改和考核到位。正因如此,他的团队连续多年保持“零”安全生产事故的记录。

朱艳晓是一个善学敏思的人。

新云台码头是连云港海河联运的核心区,承接着振兴连云港港多式联运、打造综合物流港的使命。这两年,集团提出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朱艳晓也在思考如何创新管理模式,完成公司与港口赋予的艰巨使命。

为了进一步提升效率,实现降本增效,适应公司不断上量的发展需要,朱艳晓将创新创优工作摆在班组工作的重要位置。针对实际工作,一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提出了10余项合理化建议,其中有3项已被公司和部门采用。

公司简化报账程序的建议,得到公司采纳,通过该措施,极大降低了现场指导员的报账量,提高了报账效率;更换码头损坏护舷的建议,便于船舶靠离泊,提高了靠离泊的安全系数,降低了码头设施被船舶撞坏的风险;创新“1+3”作业流程的建议,通过由报账人自查,作业负责人检查,班长最终复查的方式方法,班组错账率较去年下降了约20%;总结归纳出“三控制防散货货损”方法,通过实际应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班组开展“提高排水期间船舶作业效率”的QC探究,解决了公司闸口排水频繁导致生产停滞的难题,并取得了“作业效率提高20%”的好成绩。

朱艳晓是一个注重团队意识的人。

朱艳晓十分注重团队意识,他所带领的调度3班共计五人,每天,五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各自发挥着优势,从容应对着繁忙而艰巨的生产任务。

“我们5个人经常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休息。我们彼此信任、互相依赖。通过召开班会和民主会的方式,我们一起反省团队的功与过,得与失,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而后收拾心情、重振旗鼓再出发。”在朱艳晓的眼里,班组文化是班组的灵魂,可以激励每一名班组成员朝着一个方向奋勇前行。班组文化,亦是公司的指明灯。可以为公司发展照亮前进的路。

去年年初,调度三班积极响应集团班组交流课题申报工作,上报了《寻找薄弱环节,补齐管控短板——三确认安全管控法》这一课题,被集团班组协会选中。调度三班作为承办班组,在六月份成功举办了以此为课题的交流活动。他们还积极参加集团班组建设交流活动。在2018年集团“降低散矿在作业流程中的货损货差”班组交流会、装卸板块“三星人才大家谈”等活动中,朱艳晓都代表团队做了专题发言。

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和成就,它比任何单打独斗都更有份量。

从2014年带班以来,朱艳晓越发感觉到班组大家庭给自己带来的无穷力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团队意识、班组精神在调度三班空前高涨。

近几年,朱艳晓获得了“安全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公司“岗位明星”等荣誉,去年更是顺利转为正式党员。在未来的时间里,他会与调度三班的其他成员一道,始终坚守一线生产岗位,为新云台公司打造千万吨级内河中转港再立新功,为集团全力打造海河联运特色品牌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