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集中整治农村环境 连云港年底将认定一批示范村镇
  • 2019年03月11日来源:连网

提要: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获悉,根据《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的通知》,我市于本月正式启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难题,推动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保洁机制普遍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增强,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获悉,根据《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的通知》,我市于本月正式启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难题,推动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保洁机制普遍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增强,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通知》要求,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的总目标是对全市1000个左右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的100个左右行政村建成示范村,示范村要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建成10个全域整治示范镇,10000个“庭院美化”示范户。

在整治过程中,各地要着力抓好“五治理”。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建立和完善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和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并长效保持无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治理农村厕所粪污,实施“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户厕所建设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实现自来水村村通。消除黑臭水体,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深入推进秸秆综禁,全面拆除散户畜禽养殖棚舍,清理随意丢弃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资源化利用。治理农村公共空间,保持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等。

同时,我市还将做到农村人居环境“五提升”。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因地制宜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并注重将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水平,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或修编,结合镇村布局规划,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基本覆盖。提升长效管护水平,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管护长效机制。提升文明健康生活水平,引导群众自觉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整治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本月起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各地要有重点地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农业废污和公共空间专项整治。12月份,我市将组织相关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对整治结果进行检查评估,总结推广一批先进经验,认定一批示范村镇和示范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