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首颁“先证后核”工业生产许可证
  • 2017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日,市质监局向企业发放了首张具有唯一身份识别条形码的“先证后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的成功落实。

(通讯员 姜弘) 近日,市质监局向企业发放了首张具有唯一身份识别条形码的“先证后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的成功落实。连云港宁丰木业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人造板生产许可证,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利好。“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材料和承诺书,1天就审批通过,非常省心。”该公司负责人王培冉非常高兴,“政府高效服务让我们创业更有动力、更有信心”。

生产许可证是产品的“准生证”,按照改革“时间表”,今年8月起,除危化品、电线电缆和食品相关产品外,质监部门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助力车、化肥、轻小型起重运输设备等16类工业产品实施“先证后核”。据市质监局局长陈军介绍,从“先核后证”到“先证后核”,变化主要有三点,其一是现场核查由前置改为后置;其二是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其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改革前,企业需到审批部门当面提交生产许可申请书、产品型式检验合格报告等诸多材料,受理后经专家现场核查合格才能发证,非常繁琐,拿到生产许可证最快也要40天。改革后,质监部门最大程度优化受理程序,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企业只需网上提交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单、保证质量安全承诺书、工商营业执照,审批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批合格立即“先证”,整个过程只需1天。“先证”后15个工作日内,审批部门组织现场核查,若发现生产条件不具备申请资格或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立即依法撤销生产许可证。

相比以往的生产许可证,新版证书右下角多了一个条形码,这是每张许可证的唯一“身份证”,只要在“江苏质监”微信公众号,点击“查询服务”栏目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对照条形码扫一扫,立即闪现电子版生产许可证。据介绍,同步发放电子证书,既方便辨别真伪,也便利企业。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企业同时参加多个招投标活动时,无需再为提供生产许可证原件所困扰。

同样让企业省心的是,“先证后核”审批权限由省质监局已下放至市质监局,不仅实现电子化网上申报审批,证书结果可以通过互联网告知和快递送达,为我市探索的“不见面”审批提供又一个成熟样本。事前审批在简化,事中事后在监管,我市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倒逼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