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实施“一河一策”方案 连云港市全面实施河长制
  • 2017年08月0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2日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继我市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来,全市10个县区、94个乡镇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也于近日全面出台。截至目前,我市推行落实市级河长14位、县级河长103位、乡镇级河长891位、村级河长1755位。

(通讯员 李军)笔者2日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继我市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来,全市10个县区、94个乡镇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也于近日全面出台。截至目前,我市推行落实市级河长14位、县级河长103位、乡镇级河长891位、村级河长1755位。

《方案》规定,要把河库生态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绿色发展、强化规划约束,处理好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依法管理与科学治理、河库资源的生态属性与经济属性等关系,促进河库休养生息,维护河库生态功能。同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立足不同地域、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的河库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实行一河一策、因河(库)制宜,解决好河库管理与保护的突出问题。

《方案》提出,今年确保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运行机制。到2020年,全市现代河库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河库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面落实,人为侵害河库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日供水万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地表水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0.2%以上,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和市区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库资源利用科学有序,河库水域面积稳中有升,河库防洪、供水、生态功能明显提升,“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优美” 的现代河网水系基本建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河道、水库是防洪排涝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我市水系发达、河库众多,加强河库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河长办副主任张鹏程说,“我们将河长制基本信息编入河长工作手册,方便河长全面掌握责任河库河长制情况。同时,建立每旬对20条市级河库督查1次、每月对县区、责任部门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通报1次、每季度向市级河长汇报1次、每半年提请市级河长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1次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河长制工作体系化、长效化、常态化。”

下一步,各县区、市级责任部门将对市级20条骨干河库“一河一策” 行动方案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完成节点,有序有力推进河库整治;组织编制县区、乡镇“一河一策”、“一片一策”、“一地一策”行动方案;打造样板河库,擦亮港城水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