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连云港市举行
  • 2017年08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本届论坛由国家外交部、省政府指导,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架设丝路合作桥梁,共促和平发展繁荣”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进江苏及连云港与中亚各国的了解,传承友谊、深化互信、互相促进。

昨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连云港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外交部、省政府指导,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架设丝路合作桥梁,共促和平发展繁荣”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进江苏及连云港与中亚各国的了解,传承友谊、深化互信、互相促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拉马托夫,塔吉克斯坦副总理伊布拉希姆,省长吴政隆,副省长陈震宁,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茹苏巴利耶夫,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上合组织副秘书长伊曼多索夫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杨省世主持开幕式。市长项雪龙作市情介绍和经贸旅游合作推介。市政协副主席、市港口管理局局长、口岸委主任鲁林作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推介。市领导张同生、王加培、王东升、杨莉、吴海云、王永生、邸占山参加开幕式。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政府、工商界、智库、友好社团、媒体代表及中亚国家驻华使节、上海合作组织代表等200余人与会。

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中亚各国建交25年来,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互利合作蓬勃发展,安全合作深入推进,人文交流积极活跃,国际协作更加密切,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的典范。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主线,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投资等领域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中方愿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与中亚国家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大执法安全合作,加强国际协调和配合,打造民心相通工程,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乌第一副总理拉马托夫、塔副总理伊布拉希姆及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代表对中国与中亚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愿推动双方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和更大发展。

吴政隆在致辞中欢迎海内外嘉宾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本次论坛召开为契机,着力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来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进一步深化与中亚各国的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致力于扩大贸易规模、加强投资合作、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努力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论坛开幕前,王钦敏分别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拉马托夫和塔吉克斯坦副总理伊布拉希姆。

论坛期间,受省委书记李强委托,吴政隆分别会见拉马托夫、伊布拉希姆一行,就加强江苏与两国多领域务实合作举行了会谈。

开幕式上,我市与中亚国家签署了相关项目合作协议,涉及产能、港口物流、旅游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在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参观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