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开展为期四个月的直销市场专项大检查
  • 2017年08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此次专项检查将对直销市场经营活动情况重点实施检查,首先是依法检查直销企业主体登记等情况;其次是检查直销企业营销人员的销售活动;三是检查直销培训、集会等活动;四是检查直销宣传活动。

(员 廖智勇)一说到直销,有人就会与非法传销混为一谈;而一些传销组织,也会别有用心地将自己的违法行为披上直销的外套,掩人耳目。为确保我市直销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直销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4个月的直销市场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将对直销市场经营活动情况重点实施检查,首先是依法检查直销企业主体登记等情况;其次是检查直销企业营销人员的销售活动;三是检查直销培训、集会等活动;四是检查直销宣传活动。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结合本地直销市场和日常监管情况,认真组织力量,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掌握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经销商、直销员的基本情况;同时,还要依托直销监管信息系统,对直销企业报备披露信息开展网上监管,并督促指导辖区内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经销商等经营主体进行自查并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纠正,认真整改。最后,根据排查梳理情况、企业自查情况及举报投诉线索,依法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专项检查过程中,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多种方式,对直销的概念、直销招募、培训、信息披露、退换货和禁止传销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认清合法直销与传销的区别,增强对直销经营的理性认识。

据工商部门介绍,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有无入门费,直销企业没有入门费,而非法传销公司会以各种名目收取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元的入门费;二是有无依托优质产品,这也是非法传销公司和直销企业的一个根本区别,非法传销公司往往依托的产品是无价值但价格高的产品,一套只值几十块钱的化妆品可以标价为几百甚至上千元,而规范直销企业的产品标价则物有所值;三是产品是否流通,非法传销企业的销售方式是采取让入门的所有销售代表都要认购产品,但这些产品不在市场上流通,只作为拉进下一个销售人员的样本或者宣传品。但直销企业则完全相反,一方面企业产品要求质量好,另一方面,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也比较好。对于直销企业而言,产品优良与否是决定产品销量的根本原因,因为产品的流通渠道是由生产厂家通过营销代表到顾客手中的,中间没有其他环节,并且少有广告;四是有无退货保障制度,非法传销公司的产品一旦销售就无法退换,或者想方设法给退货顾客设置障碍,而凡是正规的直销企业都会为顾客提供完善的购货保障;五是销售人员结构有无超越性。以拉人头来实现获取收益的非法传销公司,在销售人员的结构上往往呈现为“金字塔”式,这样的销售结构导致谁先进来谁在上,同时先参加者从发展下线成员所缴纳的入门费中获取收益,且收益数额由其加入的先后顺序决定,其后果是先加入者永远领先于后来者,而这种不可超越性在直销公司就不存在,在直销企业中无论参与者加入先后在收益上表现为“多劳多得”;六是有无店铺经营。非法传销企业往往停留在发展人员、组织网络从事无店铺的经营活动,直销企业则恰恰相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