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将在9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各类污水
  • 2016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污水处理能力是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昨天,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目前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已经开工近3个月,目前总工程量完成率达60%以上。

(通讯员 杨迅)污水处理能力是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昨天,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目前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已经开工近3个月,目前总工程量完成率达60%以上。

城区四条河流进行排污整治

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要是对城区四条河流———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沿岸流域进行治理,收集建设东路沿街所有污水排口的生活污水、废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并对市区8处断头管网进行疏通、连接、完善。

记者获悉,雨污分流是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的趋势和要求。为改善市区主要河流河道环境,自2014年以来,市相关部门已完成了对市区4条河沿岸约100多个污水排口的截流整治工作,改善了河道水质。但由于条件所限,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雨水、污水两个系统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

此次市城建局实施的主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重点是对龙尾河、西盐河、玉带河及东盐河沿岸流域进行排污口整治。

“我们的目的就是按步骤堵截排污口,还市民一条干干净净的河道。”市污水管网中心管理中心工程科负责人梁彬说,“除玉带河桥作业点,我们还有七八个作业点同时施工。”

确保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管网

“经过全面排查,市城建部门共排查出排污口370个,其中东盐河29个,西盐河118个,龙尾河157个,玉带河66个。”河道排口综合整治项目监理吕志鹏介绍,“城建部门往年已整治了82个排污口,经排查识别,今年需整治的排污口共57个,其中东盐河5个,西盐河8个,龙尾河21个,玉带河23个,总投资达1200万元。”

自5月下旬开始,我市已完成4条河道10个老旧截流井改造和8个新建截流井建设,正在实施10多个排污口截流井基坑开挖、钢筋绑扎、模板支护,建国路以北与龙尾河东岸排口污水收集管道沟槽开挖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要对这么多的河道排口进行整治,工程量还是很大的,情况也很复杂。”吕彬说,“我们建议河流流经段的商服企业、居民小区和其他公共服务单位强化内部整改,确保河道附近所有生活污水均进入污水管网。否则,就难以保障城市河道的水清岸绿。”

9月20日前完成综合整治

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要采取新修建截流井,将生活污水截流至市政污水主管网,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排放。

最近一段时间,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排口治理正同步进行中,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有57个排污口。目前,总工程量已经完成了60%以上,将在9月20日前完成综合整治。

“现在把所有的井,所有的排口,需要解决的污水倒灌这块都做成截流井的形式,应该可以彻底解决污水倒灌和雨污水分流的主要问题。”海州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监理工程师吕志鹏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