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区科技局党支部近日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 2021年02月26日来源:科学技术局

提要:区科技局党支部于近日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区科技局党支部于近日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会前准备情况

区科技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安排,会前学习内容,对照检查内容,会议的要求等做了周密和充分的准备。

1.广泛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前,区科技局党支部以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形式来帮助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多方面、多层次听取企业和局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采取上下谈、左右谈等谈心方式,开展了广泛、普遍的谈心、交心活动,谈心达5人次,征求意见3条。

3.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亲自撰写发言材料,并再次征求其他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发言稿,力争问题查摆准确,整改措施到位,努力方向正确。

二、会议召开情况

根据区党工委要求,2月3日,区科技局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韩艳同志首先代表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帮助;之后,黄锋先同志、田小敏同志分别作了对照检查,其余党员同志依次开展批评帮助。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此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三、制定整改措施情况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一是健全部门学习制度。自觉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一种习惯来培养、一种能力来提升,切实提高党员的整体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二是抓实抓细理论武装。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研究宏观政策举措,真枪实弹地学,由表及里地钻,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三是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入乎其内”钻进去精读原著,又“出乎其外”跳出来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区的科技创新工作,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二)严肃组织纪律,落实上级决定。一方面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做到看得清大势、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好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基层前沿阵地,真正让党的组织成为改革发展的“主心骨”、干部职工的“领头雁”。

(三)聚焦主责主业,弘扬实干作风。一是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做好企业调研工作,摸清区内科技型企业的家底,针对企业实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帮助其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壮大我区科技型企业队伍,党员同志每月到企业调研不少于4家。二是突出重点工作事项。针对年度考核目标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产学研合作、研发活动企业占比等重要事项推进中,深入研究、形成机制,重点突破,尽全力确保完成任务。三是抓好任务推进落实。按照“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对各项工作定节点、列举措,实施倒逼工作机制,重视奋斗过程的同时推动结果导向,千方百计求突破,凝心聚力抓落实。

(四)严格遵守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一是保持廉洁自律。班子成员要从严要求自己,不参加公款相互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自觉净化朋友圈、交际圈、生活圈。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让勤政廉政、干净干事成为主旋律、风向标。三是做到率先垂范。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注重节约,在工作中严守党纪国法,为干部员工树立勤政廉洁的领导形象。

四、会议评价

总体来说,2020年度区科技局民主生活会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会前准备较扎实。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科技局党员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党员同志都能够深入剖析自己,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

二是查摆问题不遮掩。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定力、组织原则、履行主职主业、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查摆,体现了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的要求,为下一步深入整改奠定了基础。

三是相互批评有深度。能够直奔主题、直言不讳,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红脸出汗、“辣味”十足,作出的评价基本符合每位党员同志的实际,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是整改措施方向明。针对存在问题,大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作了深入研究,明确了整改重点和举措,展示了整改决心,体现了即知即改的态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