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条款解答
  • 2019年10月10日来源:连网

提要:​城乡居民保险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城居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居医保”)的统称。城居养老是由原“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而来,城居医保是由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合并而来。城乡居民就业后有“五险”保障;而对于新生儿、小学生、农村居民、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来说,可由“城乡居民保险”来保障。

城乡居民保险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城居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居医保”)的统称。城居养老是由原“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而来,城居医保是由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合并而来。城乡居民就业后有“五险”保障;而对于新生儿、小学生、农村居民、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来说,可由“城乡居民保险”来保障。

为方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城乡居民医保相关知识,特开设问答专栏。更多详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连云港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专题”栏目进行查阅。

问:谁可以参加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答:连云港市区(市区包括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高新区、东中西示范区、云台山景区)户籍的居民、市区学籍的在校学生、在市区取得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常住人口、市区户籍、学籍的困难群体、具有本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重大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困境儿童、市和县(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7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

以上人群都可以参加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问: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的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连政办传〔2019〕65号),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个人标准为260元。

注意:具有本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重大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困境儿童、市和县(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7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市区户籍、学籍的困难群体由政府全额负担。

注意缴费时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19年9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参保人员办理2020年度的参保登记、缴费等手续需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参保人员须一次性缴纳一个保险年度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