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省水利厅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两个河长为何管不好一条界河
  • 2020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4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参与,就界河管理、农村智能水表安装收费、打击非法采砂等问题答疑解惑,回应群众诉求。

14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参与,就界河管理、农村智能水表安装收费、打击非法采砂等问题答疑解惑,回应群众诉求。

如东县栟茶镇杨堡村村民反映,位于南通海安和如东之间的如海界河,由两地两名河长共同负责,但“脏乱差”问题一直没人管。

作为河长之一,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村委会主任缪云飞说,海安只负责如海界河靠近村庄一侧河岸及以上部分的清理工作,河道内及南岸则由如东县负责。虽然责任很明确,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双方对于清淤费用、泥土如何堆放、占地怎么补偿等问题,却始终没有协调好。

节目中,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回应,如海界河环境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两名河长还有相互推诿情况,说明河长制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今年省河长办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治理和管护,到2022年县级以上跨界河湖全面建立协同共治机制,到2025年全省所有未设立共同上一级河湖长的跨界河湖,全部建立协同共治机制。“我们正在认真组织实施,尽快协调如东和海安两地管理好这条河,同时进一步加强跨界协同共治,争取两到三年时间把所有界河问题全部清理到位。”

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王嵘补充表示,我省高度重视界河管理的问题,明确要求上级河湖长和河长办主动关心跨界河湖矛盾问题,积极协调处置,督促任务落实,协调推进共治,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配合的一体化管控格局,建立河湖治理的长效机制。

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陈顶村村民反映,自己花了1800元改装自来水之后,现在还要交280元换智能水表,这种收费是否合理?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处长沈建强表示,当前为推进能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部分地方正在推行安装智能水表,基本上定价都在280元。“但推进这项工作,一定要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沈建强说,智能水表所涉及费用都要公示,特别是有一些向老百姓收取的费用,村委要一事一议,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来进行,自觉接受百姓的监督。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坂上村村民反映,去年4月,新孟河项目金坛段开始施工,几个月后,村里距该水利项目工地大约180米的房屋陆续开裂,裂缝宽到可以塞进手指。村民们怀疑,由于施工抽地下水,房屋地基轻微下沉,导致开裂。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赵亮介绍,新孟河水利项目施工时已采取挡墙等相应措施,针对村民质疑,目前金坛已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测算,对河道征地红线57米内的房屋开裂情况进行检测,本月中下旬出结果。

摄影爱好者沈先生问,长江沿岸环境越变越好,能不能打造更多绿色岸带,建设更多游玩的好去处?

省水利厅生态河湖处处长张建华说,近年来,水利部门把长江岸线整治作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率先完成国家下达的596项岸线整治项目,长江岸线的开发利用强度比高峰期下降4个百分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将按照生态性岸线只增不减、还利于民的目标,退出一批生产性岸线,加大岸线复原复绿,打造更多沿江生态绿色风光带、生态湿地带,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有网友提问,江苏在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如果发现有人非法采砂怎么举报?

省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武慧明介绍,近年来,江苏把长江采砂管理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抓手,形成行政推动、法规支撑、强力整治的良好格局。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清江行动、利剑行动等双查行动,把打击非法采砂和扫黑除恶相结合,当前沿江八市查处的非法采砂案件越来越少,非法采砂船乱停的现象越来越少,停靠的三无采砂船越来越少。今后,一旦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公众可拨打举报电话025-86338254。

“对于节目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督促地方调查处理,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举一反三,抓好各项工作。”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实地考察江都水利枢纽,为全省水利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将坚持做好水利现代化文章,建设幸福河湖,管好南水北调工程,努力取得更好成效。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