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金华高铁直通版图迎来大扩容
  • 2020年11月11日来源:金华日报

提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长三角乃至全国一大批高铁新线已相继进入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阶段,岁末年初将按期开通运营。届时,我市又将与一大批新的城市实现高铁一线牵,金华高铁直通版图迎来新一轮扩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长三角乃至全国一大批高铁新线已相继进入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阶段,岁末年初将按期开通运营。届时,我市又将与一大批新的城市实现高铁一线牵,金华高铁直通版图迎来新一轮扩容。

2014年底杭长高铁开通,金华张开双臂拥抱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6年时光转瞬而过,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由1.6万多公里猛增至今年底的3.8万公里以上。6年时光,长三角高铁加速连线成网,越织越密,金华高铁直通的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广。

北到北京、沈阳,南抵广州、香港,西北至西安,西南至云贵川和南宁,目前金华已与逾20个省会级以上城市轻松实现“当日达”,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12月底开始,照例又将迎来高铁新线开通收获季。目前包括盐通高铁、连镇高铁、连徐高铁、郑太高铁、西银高铁等均已进入开通倒计时。近的如江苏连云港、扬州、淮安、盐城,远的如太原、焦作、青岛、银川等,金华与这些城市有望通过一票直达或同站换乘等方式,实现朝发午至、朝发夕至。

交通利好不断,出行收获满满,“诗和远方”正在一条条高铁新线的另一头向我们招手。

①北上连云港青岛 高铁在招手

曾几何时,由于长江阻隔,我市与苏中苏北广大地区除了徐州一地,铁路交通联系几成空白,更遑论高铁直通。

近年来,江苏尤其是长江以北地区,大力建设高铁,迅速连线成网。今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我市首次开行至张家港、南通的G字头直通列车,由此结束与江苏长江北岸沿江城市群没有铁路直通车的历史,也打开了高铁通往苏北的大门。

从南通再往北,就是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的盐通高铁。北起革命老区盐城,南接“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盐城以北,有青岛经连云港至盐城的青盐铁路,已于2018年底开通运营,盐城到青岛G字头仅需3小时许。

盐通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最后一段,被称为沿海通道的收官之作。盐通高铁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

目前,金华至青岛铁路交通仍有短板,每天仅一趟普速列车,全程耗时25小时20分,高铁则要通过济南中转。金华高铁直通车现已到达南通,通过盐通高铁和青盐铁路这条沿海通道,使未来金华至青岛开通高铁直通车具备现实条件。

事实上,金华至青岛还有一个新的选择,那就是走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开通的连云港至徐州高铁。连徐高铁全长约1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八纵八横”中的陇海通道将全线贯通。金华每天现有9趟G字头开往徐州,最快仅3小时48分。通过连徐高铁,金华将结束与连云港不通铁路的历史,再通过青盐铁路,还可以继续前往青岛。

②乘着动车游扬州 值得你期待

随着江苏高铁网建设的快速推进,连云港至镇江的连镇高铁淮镇段也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通车后,连镇高铁这条贯穿苏南、苏中、苏北的江苏中轴铁路主通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连镇高铁全线长约304.5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其中北段为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开通运营;南段即淮安至镇江段,正线全长约200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等车站,力争今年12月上旬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对我市而言,这条高铁开通的最大看点在于,有望结束浙中地区与扬州、淮安、高邮等地长期不通铁路的历史。

“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作为世界遗产城市、世界美食之都,在中国古代几乎经历了通史式的繁荣和文化的兴盛,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是许多人向往的美丽旅游城市。

目前,金华至连镇高铁南端的镇江,每天有4趟G字头列车,最快仅3小时20分。有了连镇高铁连接,金华至扬州及扬州以北,可以通过新增列车、至镇江方向既有车次改变运行区间等方式实现高铁直通,或经镇江同站换乘抵达,金华至扬州铁路车程有望控制在四五个小时。

铁路部门表示,连镇高铁淮镇段开通后,直接将连云港、淮安、扬州及镇江部分县市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与长三角中心城市实现无缝对接。站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这条高铁有助于更好地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极大提高高铁沿线城市交通便捷度,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

③塞上江南当日达 不再是梦想

2016年9月12日,金华南首次开行至西安北的G1882次始发高速动车。一头连着浙江之心、当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欧班列年开行超千列;另一头牵着1600多公里外的古都西安,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盛唐文明由此远播中外。时至今日,G1882次仍是金华知名度最高、最具标杆意义的始发列车。

从金华至西安,丝路之旅才刚刚拉开序幕。一方面,从西安往西,可以继续乘动车前往兰州、新疆;从西安往西北,则可选择开通在即的西银高铁,前往“塞上江南”宁夏继续旅行。11月3日西银高铁已开始运行试验,力争在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西银高铁南起西安,经陕西咸阳、甘肃庆阳、宁夏吴忠,接入宁夏首府银川,纵贯陕甘宁三省。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

这条高铁沿线分布着众多国家5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穿越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宁夏将由此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西银高铁全长6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银川至西安间将由现在的最快12个多小时压缩至3小时左右。目前,G1882次一早从金华南出发,下午4时前即可抵达西安北。未来,随着西银高铁常态化、密集化开行,通过G1882次在西安北同站换乘,金华至银川实现朝发夕至将不再是梦想。

④朝发午至去山西 美景一连串

在华北地区,还有一条即将开通的高铁新线与我市密切相关,它就是郑州至太原的郑太高铁。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未来金华有望结束与山西省会太原没有高铁直通车的历史。

郑太高铁自南向北串联郑州、焦作、晋城、长治、晋中、太原等城市。作为晋豫两省省会间最便捷的快速通道,郑太高铁也是“八纵八横”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金华到太原的铁路交通每天只有一趟K1396次普速列车,全程耗时约25小时。在追求出行效率的高铁时代,这样的旅途显得有些漫长。

由于没有快捷的南下出省通道,太原出省往长三角沪杭方向主要依靠石太、石济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铁。2017年底石济客运专线开通,由于京沪高铁极其繁忙,新增往太原车次非常有限。目前,我省也仅有杭州一趟G字头直通太原。

破解这一瓶颈的“钥匙”就是郑太高铁。郑太高铁分段建设运营,其中郑州至焦作段2015年6月开通运营,焦作至太原段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12月份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全线通车后,从太原往长三角的高铁列车,不用再绕道石家庄,可以从郑州经郑徐、商合杭、京沪高铁等直接南下。

郑太高铁也是晋豫美景的赏景通途,沿线分布有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壮美太行、皇城相府等知名景区,一路可以感受当地独特的风俗文化。

郑太高铁全长4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程最快有望压缩到2.5小时以内。目前金华至郑州每天有2趟G字头,最快仅需6.5小时。未来或是开行直通车,或是到郑州换乘中转,金华至太原高铁车程有望缩短为9~10个小时,实现朝发午至。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