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第二届进博会圆满落幕 江苏交易团成果好于去年
  • 2019年11月11日来源:江苏经济报

提要: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江苏更是以2万家企业、8.2万人组成的超级“天团”,全方位展现江苏风采。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江苏更是以2万家企业、8.2万人组成的超级“天团”,全方位展现江苏风采。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在本届进博会上,琳琅满目的特色食品消费品、抓人眼球的新产品新技术、各具风情的传统表演、历史深厚的文化遗产等,让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50多万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更是以2万家企业、8.2万人组成的超级“天团”,实现了买、卖、展全方位展现江苏风采的良好成果,在这个“世界合唱”的大舞台上,唱出了属于江苏的“好声音”。

“惠”江苏 全球尖货利好产业消费升级

进博会犹如一个超级大集市,汇聚了全球顶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的第二届进博会,更是进一步扩大了江苏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在本届进博会上,江苏交易团现场洽谈成交积极踊跃,截至11月8日已签约成交1243笔,成交采购商数量、成交规模和结构都好于上届。而从江苏交易团的“购物清单”可以看出,今年的采购目标主要聚焦产业、消费升级。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高端装备仍然是本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的主要采购对象。”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截至11月8日,装备成交占总成交额的31.3%。其中,江阴长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不二越株式会社签订了4823万美元的机器人采购合同,下一步将实现无人化生产;徐工、徐矿、海伦哲、罗特艾德等100余家江苏企业,在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高新技术装备等领域与国外企业达成了3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将有力推动江苏产业、产品和技术体系同世界接轨。

拥有常住和流动人口近1亿人的江苏,也是潜力巨大的消费大省。在第二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上,共有45个项目、57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共计39亿美元。其中,江苏省海企集团与知名外商签订了1亿美元和3.5亿美元的重磅采购合同;江苏中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与雅培、喜宝、雀巢等国际一线品牌签订了多笔采购协议,累计成交4100万欧元。一个个签约、一笔笔订单,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优质的消费品、食品和农产品引进来,充分体现消费升级趋势。

同时,健康医疗用品的采购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周常青介绍,今年江苏交易团专门成立卫健分团,加大集中采购力度,截至11月8日,仅省属公立医院就已采购超过1.2亿美元。

“慧”江苏 加大采购体现大省担当

本届进博会,国资委分团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开展采购,截至11月8日,平均每家企业成交800多万美元,切实担负起了“主力军”作用。苏宁集团更是从本届进博会开幕起每天都爆出重量级签约,共与11个国家(地区)的22家供应商签约,新供应商占比45.45%。

“大企业仍为采购主力军,而中小企业在今年的表现也更加活跃。”周常青说,本届进博会中小企业报名参会数量明显高于上届,今年江苏交易团新增的3万报名人数,主要来自中小企业。截至11月8日,有成交记录的企业数比首届增加了400多家,说明成交主体更加多元。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陈秀峰告诉记者,仅无锡金桥国际食品城就有50家小企业累计123人参会,参加企业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仅11月7日当天成交额就达4267.2万美元。

通过进博会的牵线搭桥,已有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加入了进口大军。除了加大与发达国家的成交合作外,加大对欠发达国家的采购成为本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的一大亮点。

“今年,江苏对欠发达国家的成交笔数与规模比首届有了明显增长。”周常青说,徐州交易分团组织了33家企业与一批欠发达国家展开洽谈对接,达成了多笔采购意向。其中,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与刚果(金)企业达成50万美元的咖啡、可可采购意向。此外,还有江苏环通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与刚果(金)一家公司签订了300万美元的咖啡和茶采购合同;江苏瑞莱伯进出口有限公司向阿富汗采购35.6万美元的纺织品;维维集团和非洲啤酒生产企业签订了121.5万美元的啤酒采购协议。

截至11月8日,江苏交易团已与刚果(金)、冈比亚等7个欠发达国家参展商达成采购意向或协议超过1100万美元,充分体现了江苏经济大省的担当和作为。

“汇”江苏 多种元素闪耀进博现场

走一走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欣赏秦淮风光;搭一身宋锦华服,演绎穿越千年的时尚;听一曲苏州评弹,感受腔调十足的吴侬软语;品一品镇江恒顺香醋,体会中华老字号的味道……除了热火朝天的经贸洽谈活动外,精彩绽放的江苏元素也成为本届进博会新看点。

在国家展中国馆内,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商务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亮相进博会,十里秦淮风光在1分钟的裸眼3D视频中尽情流转,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赏。在视频展示区边上的自助零售柜里,摆放的风雅秦淮八音盒、秦淮手绘、金陵雅韵书签等夫子庙系列文创产品也圈粉无数。步行街是城市商业和服务高度集聚的区域,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此次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的亮相,将有利于推进高品位步行街的建设。

而在今年首次增设的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江苏吴江鼎盛丝绸及苏州上久楷丝绸的掌门人吴建华完成了身份蜕变。“首届进博会我是专业观众,而今年则成为参展商。”吴建华说,迄今为止,上久楷已有60多款产品被外交部选为国礼,此次更是带来了110多件产品进行展示。进博会期间,每天进馆询问的观众络绎不绝。

记者发现,不仅江苏展台江苏特色鲜明,在甘肃展台内也是“江苏风味”十足。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王丽华告诉记者,她与甘肃展台负责该项目的公司于2015年开始建立合作,主要围绕青铜器、敦煌壁画等甘肃文化元素进行绣品创作。此次,她将自己的10多幅作品以及针线、布帛带进进博会,让苏绣技艺与甘肃文化交相辉映。

江苏作为开放大省,一直以来在服务全国开放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常青表示,江苏将积极借助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开放平台,全方位、宽领域与世界各地参展商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此外,江苏还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举办了多场配套活动,在促进各国经贸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开放创新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作为开放大省,一直以来在服务全国开放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常青表示,江苏将积极借助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开放平台,全方位、宽领域与世界各地参展商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江苏经济报记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