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用奋斗书写用担当作答,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侧记
  • 2019年07月2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7月22日至23日,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就全省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这是统一思想、夯实责任的大会,更是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7月22日至23日,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就全省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与会同志表示,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奋斗精神,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更加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江苏的发展不断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以极大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五周年。

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向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全正确,省委的工作安排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江苏实际,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

作为省会城市,今年以来南京发展态势一马当先,地区生产总值连续9个季度保持8%以上的较高增速,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领跑东部城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持之以恒谋创新抓发展的结果。”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增强战略定力,精准把握、有力把握、牢牢把握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风口期”和“窗口期”,经济调度更精准,创新驱动更深入,项目推进更有力,板块发展更协调,营商环境更优化,打开了发展新境界。

做好下半年工作,全会提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当前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正确把握,以极大的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极大的定力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四个“极大的定力”,站位高远、指向明确,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不折不扣落实。

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是省委对无锡提出的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国际坐标”。“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是顺应时代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无锡市市长黄钦介绍,将更为主动、更加精准、更具韧性、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地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开放经济发展新高地、对外交流合作新样板、国际营商环境新标杆,着力提升无锡在世界产业格局、创新格局、贸易格局、投资格局、人文格局、城市格局中的地位,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

寄托着人民数千年追求的小康梦想,已经到了收官的历史关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的小康,既要“全面”,是人口、地区、领域的全覆盖;又要高水平,各方面衡量指标都走在前列。对标总书记的嘱托,全会提出要补短板、强弱项,把小康建设抓得更加扎实过硬,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

作为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沭阳正聚焦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今年内确保23.1万低收入人口、5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娄勤俭书记多次强调,要尽最大努力改善苏北农民居住条件,是殷殷嘱托,更是切切关怀。”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2020年前计划改善4.3万户农房,不仅要确保建成后的农村新型社区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还要为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配建一个高效农业项目或扶贫车间,让入住农户能够家门口就业,确保稳得住、能致富。

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小康建设的重要内容。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认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紧迫任务,让老百姓过上清爽整洁的生活,正是兴化小康路上的重要一环。“当前,兴化正在精心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年内70%的行政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今明两年60%以上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李卫国表示,下一步,兴化将持续以压倒性态势向污染宣战,打造如诗如画的自然生态,让全面小康更有颜值。

从全面小康到基本现代化,既是目标、要求不同的两个阶段,又是渐进、连续的统一过程。全会要求,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还要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

位于苏南板块的江阴,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省级试点之一。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看来,全面小康,不只是全国层面指标体系的简单对标完成,还要树立更高标准,瞄准优良线,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发展。“未来的江阴,应具有更强的实体经济、更美的生态环境、更好的人民生活、更足的改革动力、更优的公共安全、更佳的营商环境。”陈金虎表示,对江阴来说,生态环境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探索现代化新征程道路上最明显的短板和阻力。解决这个问题,江阴将结合长江大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加快从“制造业第一县”向“先进制造业第一县”华丽转身,以高端产业来支撑未来发展。

下好“先手棋”,构筑发展优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全会提出,下好“先手棋”,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方面“一体化”,加快把国家重大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和骨架,事关城市未来。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介绍,航空运输方面,将推进实施淮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大力招引知名物流和航空货运龙头企业,积极开辟全货机航线,努力打造引领淮河生态经济带、服务长三角区域、辐射东部沿海地区的航空货运枢纽。铁路方面,加快高铁淮安东站及涟水站、涟水机场客运枢纽和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及宁淮铁路等建设,逐步形成四通八达的“米”字型铁路网。水运方面,加快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和淮安内河港口二类口岸建设,尽快实现万吨级海河联运无缝对接,努力将淮安建成淮海生态经济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河枢纽港口、水路开放窗口和航运物流中心。公路方面,全面提升路网扩容通达能力,实现市区10分钟上快速路、20分钟上高速公路、30分钟内市区重要节点之间快速通达。

“科技创新始终是滨湖转型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滨湖将致力于打造高技术产业特色功能区、自主创新技术重要孵化区、重点产业核心策源区和产业转型示范先导区,努力成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创新协同中不可或缺一极和特色功能板块。”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许峰说,滨湖六大新兴产业中,四类产业高技术特征明显,可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产业转型和升级战略,在高技术产业布局中形成强有力的功能增长。要积极构建协同有效的科技创新促进体系,围绕终端产品拓展、成套产品扩面、低端产品升级、紧缺产品布局方面发力,在产业形态和产业模式上不断创新。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吴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这块跨省试验田上,如何试出成果、取得真经?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认为,吴江1176平方公里都在示范区内,现在头等大事就是做好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两方面规划,至少要考虑未来15至20年。吴江将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紧紧扣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进一步集聚生态友好型创新经济,构建区域一体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全力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先行区、样板区。

守初心担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省委正在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序开展。与会同志表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推动,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民族复兴梦汇聚着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凝聚着各行各业的使命担当。”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说,司法行政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中,勇担使命,攻坚克难,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统筹,扎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职能”,不断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通过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利器,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表示,巡视机构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情况,以政治监督的扎实成效保障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政治巡视政治巡察,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质效、拓展成果,以巡视巡察的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正风反腐的有力行动促进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

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是我省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作为楷模的家乡,连云港如何弘扬和传承英雄的精神呢?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连云港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要认真对照“九个有没有”,深入查摆精神不振、标准不高等问题,持续解放思想,坚持奋发有为。要着力配强一名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个好阵地、选准一条好路子、完善一套好制度、营造一个良好干群关系,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堡垒工程”。要坚持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在全市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干事环境、拼搏奋进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