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江苏省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16日建成开放!
  • 2021年06月12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南京博物院、扬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日正式建成开放。

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南京博物院、扬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日正式建成开放。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所在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等地考察,视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同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江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要建设成果。目前,博物馆的建设和布展工作已全部就绪。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并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同意,定于6月16日在扬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

据介绍,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上,单霁翔、李孝聪、张锦秋等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分别作主旨演讲。6月16日下午,将举办两场大运河文化发展分论坛,邀请运河沿线省市的40家博物馆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围绕“大运河文化与中华文明”“文旅融合背景下大运河博物馆的运营管理”两大主题分别进行交流。

省文旅厅负责人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该馆选址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总占地约200亩,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主要包括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5个部分,力求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充分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目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并设置“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两个基本陈列和“运河上的舟楫”“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等9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国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堪称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