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校园引起强烈反响
  • 2019年03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大中小学校园和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大中小学校园和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省共有徐川、胡大平、刘勇、包红心、陈静等5位教师参加座谈会。全省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虽然时近深夜,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发言代表互动的场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徐川依然激动难抑,“我们一直在讲思政课如何让别人走心,其实总书记的讲话中,就有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和新鲜的话语。”

“陪伴、回应关切、围绕青年,我作为代表发言,主要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徐川说,“如何能够让学生在困惑的时候找得到你?我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面跟学生一直都在一起,包括过去的BBS、后来的人人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确保学生有问题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找得到你。如何回应关切?同学们遇到的困惑,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痛点,我们要用理论及时地去回应,不回避不逃避,要讲而且要敢讲。思政课的理论从业人员,必须有这样坚定的信念:理论的价值只有在回应问题、在解决同学现实困惑的过程当中,才能够体现存在感。”

“围绕青年”是徐川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我们工作的内容是服务青年的,我们就要跟着青年一起成长,就要走近青年,了解青年,只有知道了这个需求侧,我们才能在供给侧上提供更多的让青年觉得解渴的一些产品,才能够说出一些他们能接受的话语。”

“作为一名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学科教师,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十分振奋。”镇江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陈静说,自己对新时期思政课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充分意识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更大责任与使命。“回到学校,我将把所见所闻所想与学校教师们分享,推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说,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总书记提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既感到光荣,又备受鼓舞,我们更加有理由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应更加理直气壮地把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出来,“同时,要善于从历史大视野上来看问题,在关键信仰和立场上不能模糊。”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方面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勇说,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尤其是政治要强,思政课教师要能够在政治上明辨是非,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站稳政治立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作为高校的党委书记,首先是一名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起来,带头走进课堂。”本学期刚刚担任南通大学张謇学院智能机电系统181班班主任的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说,要进一步健全思政课的工作格局,在课程创新、师资建设和全员联动上下功夫,校领导必须带头走进课堂。每位校领导要做一个班的班主任、联系一名思政课教师、每个月至少听一次思政课,从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亲和力,让思政课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说,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坚持信仰领航、典型引路,以深化思政课程改革为契机,建设思政课程金课,选树思政课优秀教师和团队,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着力打造彰显老区红色基因特质的思政课“盐师品牌”。

“讲好思政课,一定要注重‘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相互融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表示,从思想性而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有思想引领性,要让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从政治性而言,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明辨政治是非,能够在课堂讲授中坚定大学生的政治信念和政治追求;从学理性而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有一定的学理支撑,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将思政课中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能够用理论来说服人,能够引发青年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在认同。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这是我们从事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这一精神认真落实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按照六个方面的新要求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亓光表示,“我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自己对党、对民族、对国家的真爱感染学生,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懂激发学生,以自己对历史、对现实的真思引导学生,认真做到立德树人、扎实推进铸魂育人。”

当好青春引路人,

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教师要接地气,必须了解我们的受众,即青年群体的价值观特征。”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是校园思政脱口秀《宝哥说》的主讲人。他说,青年学子有功利世俗的现实需求,也有仰望星空的理论需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思政课教师要能够‘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同时‘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李莉说,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提升到这么高的程度,让专职辅导员队伍增强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下一步将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学习,把这门课上得更好,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引领力。”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好青春引路人,贴近学生需求,要有时代气息,与时代同步,反映时代变迁,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活教材”来充实教学内容。“要适当地进行形式创新,推出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在新科技手段带来的快乐中学习。”

“我们要学好、悟透、落到实处,聚焦思政课职能,强化思政课功能,提升思政课效能。”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形成和增强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秋实对思政课改革创新充满期待。“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把握了时代发展的客观变化,深度回应了青年学生的现实需求。”他说,提高思政课实践性和启发性是青年学生较为关注的方面。相信今后的思政课堂,必将成为师生互动、对接社会、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操练场,必将成为青年学生培养批判思维、提升思考分析问题能力的加油站。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杨阳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积极配合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上好思政课的同时,运用专业知识,走出书本,走出课堂,将红色资源、历史知识等变成大学生感兴趣的议题,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群体活动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思想需求,让大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