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九安医疗上市10年间9年现金流为负 半年亏4972万元
  • 2019年09月09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9月7日,九安医疗新增一家对外投资公司——音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其主营业务包括音视频软硬件开发,目前正在研究家庭影音设备及相关移动产品,九安医疗目前持有该公司3.96%的股权。其业务范围与九安医疗唯一盈利的子公司eDevice S.A.有所重合,难阻九安医疗向移动医疗转型的步伐。

九安医疗在半年报业绩延续亏损后,仍未放弃向移动医疗转型。

9月7日,九安医疗新增一家对外投资公司——音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其主营业务包括音视频软硬件开发,目前正在研究家庭影音设备及相关移动产品,九安医疗目前持有该公司3.96%的股权。其业务范围与九安医疗唯一盈利的子公司eDevice S.A.有所重合,难阻九安医疗向移动医疗转型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虽然营收有所增加,但净利润亏损却继续扩大,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记者发现,为了业绩好看,九安医疗在上半年剥离了亏损多年的广州九九平安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和北京九安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不过仍难挡亏损扩大。并且,上市10年间,九安医疗有9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

记者就相关问题向九安医疗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多家子公司常年亏损

九安医疗自上市以来,业绩表现就不稳定,在经历业绩过山车之后,亏损继续扩大。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收3.22亿元,同比增加20.93%,净利润亏损4972.28万元,亏损同比扩大8.65%。

同时,销售费用为5010.67万元,同比增加76.39%,管理费用为7506.76万元,同比增加16.69%。

九安医疗虽未在财报中提及此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不过目前来看,费用的增加为其上半年的业绩带来了一定的负担。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5010.67万元,同比增长76.39%,管理费用7506.76万元,同比增长16.69%,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远不及前两项费用的增加。

此外,子公司的持续亏损也是九安医疗的业绩难看的原因之一。截至目前,九安医疗的主要子公司还剩3家,不过记者发现,上半年仅一家实现盈利,另外两家子公司则是亏损已久。

九安医疗目前的主要控股子公司包括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iHealth Inc和eDevice S.A.,今年上半年,三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8.90万元、-3146.36万元和717.83万元,仅eDevice S.A.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其中,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2014年开始亏损,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9924.63万元。而iHealth Inc2012年至今累计亏损2.75亿元。

而九安医疗亏损的子公司原本还不止这两家。今年1月1日和1月14日,九安医疗分别转让了广州九平安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和北京九安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分别是1.2元和1元。

财报显示,被转让的两公司均为传统硬件产品销售公司,盈利能力一直较差。广州九九平安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除2011年之外一直是亏损状态,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2年-2014年这3年中累计亏损222.46万元。北京九安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情况稍好,自2013年开始亏损,至2014年,两年累计亏损200.17万元。而此后的年报中,再未见到两家公司的营业情况。

上市十年9年现金流净流出

即使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九安医疗依然希望向移动医疗转型。

天眼查显示,9月7日,九安医疗新增一家对外投资公司——音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其主营业务包括音视频软硬件开发,目前正在研究家庭影音设备及相关移动产品,九安医疗目前持有该公司3.96%的股权。与九安医疗目前唯一盈利的子公司eDevice S.A.业务范围有所重合。

据了解,eDevice S.A.专注于移动医疗行业,主营业务包括电子、信息处理和通信设备的开发、组装和销售,是目前九安医疗唯一一家盈利的子公司。此前九安医疗多次通过对外投资转型,投资范围不仅包括医疗器械还涉及证券行业,不过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并未对九安医疗的业绩带来多大帮助,还使其业绩亏损的同时,在资金上捉襟见肘。

经统计,2010年至2019上半年,九安医疗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2012年净流入523.48万元,其余年度均大额净流出,其中,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净流出1.04亿元和3917.05万元。

可以看出,九安医疗的经营性现金流已承压多年,而今年7月10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已已将2016年募资的剩余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0,公司恐面临资金不足的难题。

九安医疗在半年报中对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作出预计,今年7月-9月,预计亏损5500万元-7500万元,预计亏损原因仍是费用增加。伴随零售业务增多,销售费用也因此增长较多,给业绩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同时,因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对低效部门进行减员裁撤,使报告期内管理费用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